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举办系统政务信息与统计分析写作视频培训班

发布时间:22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1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举办系统政务信息与统计分析写作视频培训班。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洪琛出席培训班。

培训班总结了2020年兵团调查队系统统计信息工作情况并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兵团调查队系统在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大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轻骑兵”优势,切实加强兵团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和对策分析研究,在数据服务、分析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统计信息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统计信息质量不高、深度不够、与地区产业特点结合不充分以及报送不及时等问题依然普遍存在。

培训班要求,兵团调查队系统要切实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大事要事,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为各级党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信息服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统计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把统计信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分析研究水平。始终坚持与党中央大政方针“同心同向”,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监测分析,抓准热点、难点经济社会问题研判分析,确保进度分析做“实”,专题分析做“精”。三是加强部门合作,提升数据服务质量。积极构建“大服务”意识,加强各部门、各专业数据之间的共享融合,将统计调查数据服务与调查信息充分结合起来,围绕经济社会需求开展高质量统计调查数据服务。四是加强专题调研,做实经济信息约稿。要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快速调查,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的主观能动性,凝聚合力、主动发力,统筹安排信息约稿工作,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五是加强培养锻炼,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增强统计调查人员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激发统计信息写作热情,重点加强年轻同志分析写作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多为年轻同志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为统计信息人才队伍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培训重点围绕统计政务信息写作要求、统计分析报告写作及规范、专项调查报告写作手法等方面展开,结合典型文案与实例,对统计政务信息、分析报告、专题调查等各类统计信息的写作技巧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培训,并就选题立意、文稿规范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

兵团总队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培训,13个师级调查队干部职工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