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王萍同志署名文章:发挥统计监督作用 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2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发挥统计监督作用 服务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王萍

  2022年,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重要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把握“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要求,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努力为党内监督及其他各类监督提供统计支撑,为推进兵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提高站位,系统施治,强化对统计监督的认识
  统计监督依据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及时准确、全面系统的定量监测、评价和预警经济社会运行状态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具有宏观性、总体性、数量性的特点和优势。2021年底党中央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全面部署。兵团总队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出发,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推动《监督意见》与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兵师两级调查队携手属地统计局向同级党委政府专题汇报,推动各级党委会或常务会专题学习《监督意见》,6个师队长面向师党委、政府宣讲《统计法》精神,积极争取地方党政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总队党组1月印发《贯彻落实〈监督意见〉及任务分工的通知》,责任分解至处室、师队,将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总队党组会议17次传达学习国家统计局统计法治工作部署要求,4次召开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统计监督落实情况。制定《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办法(试行)》,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组织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制定《统计执法监督协调联动工作办法》,将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夯实基础,提升服务,发挥统计监督监测评价作用
  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以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优势,持续增强调查能力。紧抓双基建设不放松,业务处室深耕民生领域调查,检查企业台账,走访调查住户,《兵团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员工作手册》推广至基层调查点,推动规范农业统计基层基础。紧抓制度建设不放松,制定各调查专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责任追溯办法》,强化对调查专业数据质量全流程追溯责任。修订完善《系统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推进完善系统统计法治监督制度体系建设。紧抓检查不放松,常态化排查统计造假隐患点,将数据质量检查工作成效纳入业务工作考核,加强重点专业、重要数据的抽查,推动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提升监测评价能力。围绕民生热点提升服务能力,为统计监测评价提供鲜活实情,为制定兵团“三农”政策、做好民生保障提供统计调查数据支撑。信息服务能力有了非常大的飞跃,政务信息采用数量增长2倍,调研信息采用数量增长1倍,《“留兵”意愿不断增强 兵团大学生就业仍需发力》等4篇调查报告获兵团领导批示。广泛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全面推广应用无人机遥感测产、PDA现场登记、电子化网点建设等,住户电子记账率已提升至90%以上。
  加大力度,执法联动,统计监督协同再上新台阶
  加强统计执法联动。兵团总队业务处室全部参与,覆盖主要调查专业,先后对3个师队、12家调查企业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对其中2家企业作出行政处罚警告处分、1家企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二师等师队探索独立执法、独立办案,执法立案6起,全面清理纠正了5个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统计监督执法工作改独角戏为协奏曲,用统计执法监督的“铁肩膀”,真正扛起捍卫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的“重担子”,维护了国家统计调查工作权威。
  统计监督协同再上新台阶。不断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统筹衔接,首次突破执法检查团场(乡镇)、首次向师队移送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材料、首次向纪检部门移送案件材料及处分处理建议。推动完善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开展兵师联合执法、队队联合执法,解决了师队不能、不敢、不会执法等难题。
  强化宣传,创新普法,提升统计监督影响力
  抓住重要节点。依托“9·20”“12·4” “12·8”等重要宣传节点,广搭台、大宣传,积极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着眼“法务结合”,在业务培训中推动落实《统计法》“第一讲”要求,借助业务培训、部门座谈、专业走访、执法检查等,重点面向调查员、辅助调查员和调查对象宣讲《统计法》精神,培训覆盖3200余人次。创新宣传手段,探索开展政府公众号法治宣传、统计法治微视频展播、电视台法治宣传录播、官方报刊等新平台,提升兵团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和国家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理解。开辟宣传新区,从“0”到“1”自学微视频制作,系统原创制作统计法治微视频16件,用更加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扩大统计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重视人才,内外兼修,培育统计监督生力军
  全面加强系统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切实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对内立足“人人学法”培养知法干部,持续加强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系统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调查能力。对外立足“法业结合”培育知法群众,面向调查员、辅助调查员和调查对象,既开展调查业务培训,又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实现“法业”双融合、双促进。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结合系统统计执法新兵多、执法经验欠缺的实际,分期组织师队执法人员在统计执法现场培训和观摩,规范执法流程,突出执法重点,深入推进统计执法实战练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定位于统计执法人员的“手中卷”“案头书”,首次编印《兵团调查队系统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操作手册》,梳理细化统计执法工作全流程各方面,推动提高系统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兵团总队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统计改革发展实际,不断强化落实统计监督、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