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局队召开统计法治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18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9月21日,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联合召开统计法治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各师统计局、调查队主要负责人、分管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和执法业务骨干,兵团统计局、调查总队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兵团统计局副局长姜勤德主持。

  兵团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永强,传达了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兵团统计局局长王新农做了题为《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讲话。他指出,各级统计机构要把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重要性,持续推进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问责追究的常态化,切实增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把统计法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保障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他强调,新形势下兵团统计法治建设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迅速按要求把文件精神传达到位。要不折不扣落实按国家统计局的要求,把文件精神传达到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人员。二要扎实做好“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兵团各级统计部门要在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注重实效,直面问题,有力整改,建立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兵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三要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兵团统计“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形式,着力建设统计法治文化,在全社会增强统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法治信仰、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习惯在统计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起来。四要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要以强有力的执法检查监管手段,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按照中央《意见》、兵团《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的要求,积极争取师市党政支持,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监督队力量,强化统计执法能力建设。五要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有案不查、有案不会查的问题,更要防止压案不查的问题。要紧盯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六要迅速落实,坚决执行,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填报工作。要及时将记录台账发放至所有内设机构,严格执行,如实记录,认真填报。七要加强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特别是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统计信用惩戒大格局,促使调查对象更好地支持和配合统计工作。八要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背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各级统计机构要坚决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部署,予以自觉抵制和反对,积极主动做好向师市党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宣传提示工作,督促其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九要积极推动《兵团统计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保障兵团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

  会议对《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文件、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规章、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等进行了认真学习培训,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法治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