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援疆工作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18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6年,全国对口援疆工作已走进第七个年头。兵团各级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五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扩大援疆成果。为进一步了解兵团援疆工作进展状况,3月,兵团调查总队组织一师、四师和十二师调查队对2016年度该师的援疆工作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一、援疆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从产业项目情况来看,一师全年援疆项目计划实施17个,年度总投资28912万元,援疆资金16280万元。其中,支持产业促进就业项目2个,援疆资金20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林果业和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民生及其他项目15个,援疆资金1428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改造、医疗设备援助、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支持、维稳及基层阵地建设等方面。并积极引导浙江企业来阿拉尔市投资,截止2016年底,共推动产业项目落地11个,计划总投资70多亿元。十二师221团和222团实施援疆项目12个,计划投资3775万元,援疆资金2437万元,自筹资金1355万元,其中:教育类10万元、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类2420万元、干部人才培训类80万元、促进交流交往项目1250万元、规划编制及预备费15万元。目前,三个省援疆资金全部到位,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实施,开工率100%,完成投资4025万元,完成计划的106.7%。

  从项目效果来看,四师对61团援疆促教育的调查显示,61团中学现有教职工161人,152名专任教师中有少数民族教师31人,工勤人员9人。随着国家实施“特岗计划”以来,大量疆外优秀人才的引进,改善了学校教师的学历构成。目前152名专任教师中,学历达标率99.3%。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6人,初级职称53人,无职称48人,涌现出师级学科带头人1名,师级骨干教师5名,校级骨干教师15名。

  二、对口援疆工作做法与成效

  (一)寻合作、求发展,优化产业援疆软环境

  一师对口援疆省市浙江省在台州市对口援助阿拉尔市的基础上,增派8个市32位援团场干部与师市16个团场建立了“一对一”对口援建模式,同时浙江省8个市为16个团场选派对口支援副团长16人,团长助理16人,选派挂职干部根据特长安排了相应的工作任务,对一师市团场援建形成了全覆盖。通过两年多的“一对一”对口援建,团场与内地的自主交流交往进一步加强,部分市指挥部促成了结对团场与浙江省援建地方县市的交流交往,如宁波市指挥部组织结对团场100多人次,赴库车县考察援疆项目“甬甜5号”的种植经验,推广援疆农产品新技术;通过搭建销售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助推了师市林果产业的发展,宁波、温州、嘉兴、绍兴、金华等指挥部组织团场农业企业赴结对市展销农副产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争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对团场的支持,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帮助十四团推进大棚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

  十二师先后组织60余家企业考察交流,对接中国华戎、山东如意、张裕、科瑞、华滨等省内外大企业,为综保区、准东产业园、西山工业园寻求合作空间。目前已有山东如意集团、山东科瑞集团、水秘方科技、国联证券4家企业确定入驻、山东希森集团、德州九龙湾生态产业园2个农业合作项目落地,德州华源新能源研究院正式注册落户。在十二师与山东省发改委联合举办的十二师(山东)招商恳谈会上,30多家企业参加,4个项目正式签约。促成兵团与内地互访考察团83个,互访人数720人次。促成兵团与内地合作项目7个,协议签约资金7.8亿元,到位资金2000万元。

  (二)促交流、转思维,加强人才培训

  一师援建省市先后组织专家和省、市援疆人才到团场送医送教结对帮扶417人次,70多名浙江人才与200余名团场人才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利用柔性资源在团场培训干部人才1113人次,很好地促进了团场在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共组织团场干部人才赴浙江挂职培训141人次,考察交流261人次,到援助县考察交流218人次;组织浙江干部人才赴团场对接考察869人次,组织援助县干部人才赴团场对接考察101人次,宁波市鄞州区,温州市鸥海区,金华市金东区、义乌市,嘉兴市桐乡市、海宁市,绍兴市诸暨市,湖州市德清县,丽水市缙云县等对口支援县(市、区)的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对团场考察对接工作,进一步紧密了结对关系,促进了兵地融合和交流。

  十二师共有援疆干部人才61名,分别来自国家机关、央企、援疆省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手把手”指导、“师徒结对”等多种形式和渠道为十二师带队伍,培训干部人才。已组织58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赴德州市委党校强化培训,40名技术人才到德州电视台跟班学习。221团与益阳市开展干部人才挂职培训2批次,涉及党政干部、农业技术人员、教育、医疗人员21人。222团与长治市加强干部人才交流、职业技能人才培训。选派1名团党委常委赴山西省运城市挂职学习,组织25名连队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到山西省长治市挂职培训,组织15名职工代表到山西省参观培训,安排8名教师、医生外出参加教育医疗类培训。援疆教师组织教学示范和教研教改,上示范课260多堂,开展教研讲座60多堂,听课议课1000多堂,培训教师1500余人次,努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和高效课堂教学。援疆医生开展业务讲座、论坛交流20多次,培训医生100多人次,结对“带徒弟”30多人。援疆教师医生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着力提高教育医疗人员业务水平。

  四师六十一团2名骨干教师赴丹阳八中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丹阳市派9名专家、骨干教师来六十一团中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教学交流,两地的教育合作正式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

  从调查反映的情况来看,援疆工作中还有一些亟待解决和改进的方面。一是有些地方产业援疆谈的多,落地率不高,援受双方的合作共赢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工作创新不足,援疆省市和各类援疆人才的作用还没能得到充分发挥。三是项目、教育、医疗、文化援疆管理还不够规范。四是有些单位对援疆干部人才重视程度不够,在任实职、给实权、负实责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对援疆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援疆项目监管和协调

  加强对援疆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健全审批、招投标等手续,既要督促工程进度,又要抓好工程投资、质量、安全文明等管理工作,保证援建项目都是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惠民工程。

  (二)做好人才援疆保障工作

  进一步加强援疆干部人才培训工作,帮助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尽快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尽快融入边疆、奉献边疆。强化援疆干部人才管理措施。把严明纪律与人性关怀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创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安全的援疆工作氛围。

  (三)建立与对口支援省市信息共享合作机制

  加强合作,更广泛深入开展产业援疆和招商引资对接洽谈活动,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帮助打造优势产品品牌,加大物流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快速进入支援省市市场,进而辐射援疆省市周边市场,充分激活团场职工群众的内在活力和后劲。组织与内地先进省份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招商引资、经济协作实务操作层面的培训。

  (四)推进多元化教学交流与互动

  两地学校要借助互联网,积极开展基于网络平台的教育教学管理、教研活动互动与交流。支援学校可有计划地承担受援学校部分教师的培训任务,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教科研培训或专项培训等,既能高效快捷提高受援方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及教师教研能力,又能促进受援方师生对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提升,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实行岗位交流制度,组织支援学校的优秀教师团队到受援学校担任同年级学科教学任务,给予教学各环节指导和诊脉,提升受援学校的科研内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