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上半年兵团农业生产情况简析

结构调整力度加大 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17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7年,兵团下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大政方针,以市场为导向,瞄准供求,推进产业升级、品质提升,努力形成适应市场供求关系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兵团农业生产形势稳定,据初步测算,上半年可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2.2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1%。其中种植业22.93亿元,增长10.2%,牧业73.74亿元,增长6.3%。

  一、基本态势

  (一)种植业生产形势较好

  虽然今年开春偏晚及春季频繁降水对春播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由于备耕扎实,各项措施有力,兵团春播工作圆满完成,种植业开局总体良好。截止6月25日,兵团已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944.12万亩,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4.5万亩,增长0.2%。由于棉花价格等因素,今年棉花面积大幅增加,在保证粮食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压缩粮食、油料等作物的种植面积,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呈现一增、四降、一平的态势。棉花播种面积995.42万亩,增长10.2%;粮食播种面积413.26万亩,下降13.3%;油料播种面积73.11万亩,下降2.4%;蔬菜播种面积121.02万亩,下降7.7%;瓜果播种面积34.94万亩,下降10.4%;甜菜播种面积35.57万亩,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受大宗商品周期上行和抛储延期等因素影响,国内棉花价格持续走强。兵团各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上半年粮棉蔬苜四类作物种植比例由上年的25%、47%、7%、4%调整至21%、51%、6%、4%,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粮食、油料等作物种植面积调整压缩,种植业结构顺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主要农作物呈现“粮减棉增”态势。

  2.设施果蔬蓬勃发展。随着兵团近6万座设施大棚投入使用率的不断提高,职工承包大棚的积极性高涨,蓬勃发展的设施农业为职工致富增收开辟了又一新路径。今年果蔬类种植更加多元丰富,种植结构更加符合市场需求,设施果树、花卉、食用菌、西瓜等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生产蔬菜44.99万吨,同比增长8.0%。其中叶菜类蔬菜产量8.18万吨,茄果类蔬菜产量18.47万吨,两类蔬菜产量占蔬菜总产的比重为58.8%。

  3.园艺业发展势头较强。围绕集聚人口促就业和职工脱贫增收为主要任务,以产品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以标准化果园、温室建设为重点,加强林果园艺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广简化、密植、设施栽培模式和基质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完成了特色林果面积15.3万亩,高标准建园面积12.7万亩。从生产形势上看,今年新建果园标准高,质量好,成活率高;各类果树生长正常,开花、座果情况均明显好与往年。

  (二)畜牧业生产稳步推进

  按照畜牧业发展“快速增加总量,优化畜种结构,发展规模养殖,强化产业带动”要求,各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畜牧业发展。上半年,兵团大小牲畜存栏792.04万头(只),同比增长3.0%;其中生猪存栏139.74万头,增长9.2%;牛存栏50.99万头,增长4.0%;羊存栏593.52万只,增长1.2%。大小牲畜出栏405.35万头,同比增长3.7%;其中猪出栏132.02万头,增长6.8%;牛出栏15.55万头,增长5.9%;羊出栏256.68万只,增长2.2%。主要畜产品产量不断增加,肉类产量20.19万吨,增长6.0%;牛奶产量35.62万吨,增长10.2%;禽蛋产量5.24万吨,增长13.2%。

  1.畜牧业产能增长较快。上半年,肉牛、生猪产业呈较快发展态势,奶牛业提质增效取得显著进展,肉羊及家禽业规模化水平快速提升。截至6月底已新开工建设20万头以上生猪规模企业4家、千头以上奶牛规模场建设项目20余个、大型肉牛场建设10余个,规模羊场建设40余个,多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或合作社经营,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2.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各师团结合各自资源禀赋特点,积极采取政策引导措施,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形成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发展。突出发展奶牛、肉牛等“门槛较高”的产业,集中精力组织抓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及乳制品加工提质增效,积极引导专业化肉牛及肉乳兼用型肉牛产业发展,鼓励承接内地禁养限养区产能转移,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化猪禽产业及地方优势特色产业。

  3.继续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兵团各级高度重视饲草料发展,坚持“立草为业,草料先行”的方针,按照“以青贮玉米为主导,其他饲草料为辅助”的思路,围绕农区畜牧业发展调优种植业,推进种养结合,增强饲草料稳定供应能力。截至6月20日,苜蓿种植78.23万亩;玉米种植141.64万亩,其中青贮玉米33.22万亩;其它饲草种植6.78万亩。饲草料种植的稳步发展对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畜牧业稳步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积极应对农业自然灾害

  今春以来长时间的低温气候一定程度上影响兵团农业生产,特别是春播期间经历了较长的低温期,北疆师春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总体来说,今年受灾情况好于去年,春播低温期过后,气候回升到适合作物生长的温度。

  1.农作物受灾情况。上半年兵团农作物受灾面积191.04万亩,下降49.5%,占总播种面积的近1成,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水果受灾面积33.82万亩,下降27.3%。其中发生冰雹、风灾和其他灾害的面积较大,寒潮与冷冻等灾害发生面积较少。冰雹受灾面积13.8万亩,下降84.2%,风灾104.70万亩,增长3.1%,寒潮与冷冻6.10万亩,下降78.1%,其他灾害66.40万亩,下降58.8%;按受灾作物分:粮食作物受灾23.38万亩,下降66.4%,占粮食播种面积的5.66%;棉花作物受灾147.82万亩,下降45.2%,占棉花播种面积的14.85%;水果受灾面积33.82万亩,下降27.3%。

  2.积极应对灾害情况。针对受灾情况,兵团各级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加强灾后管理,密切注意天气的变化,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制定具体的抗灾措施。牢固树立抗灾意识夺丰收思想,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不畅

  当前兵团乃至新疆农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阶段性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并存,农业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经营方式和质量安全水平方面不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资源环境压力凸显,职工收入持续增长乏力。从2017年兵团农户种植意向调查情况来看,农工对种植农作物种类仍然存在迷茫和观望状态,看不清整个农业形势,尽管政府在积极引导农工种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农工仍比较谨慎,有的甚至持怀疑态度,市场变化莫测,有的农工也担心“一哄而上”的扎堆现象。从一定程度上看,仍然是宣传力度不够,农工对政策不了解,对市场不了解。

  (二)仔猪价格值得关注

  仔猪价格趋高增加生猪的养殖成本,对于单纯育肥户而言风险加大,在出栏逐步增加、养殖成本增加、消费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生猪价格已没有继续上涨的动力,后期价格下跌风险也在逐步加大。

  (三)畜牧业发展缺乏内在动力

  团场对畜牧业发展缺乏内在动力,对于今后的发展研究的少,思路不是很清晰,缺少有力措施,主导产业不突出。大多数团场在与龙头企业的合作方面,没有找到切入点,项目比较少,产业带动能力弱。

  三、几点建议

  (一)提升品质供求均衡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对农业产品结构、品质结构、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结构的转型升级,促进农产品供给从量变转向质变,达到农产品供求结构的生态均衡。大宗农产品全面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蔬果产业全面提升蔬菜品质和效益,结合城郊经济,打造绿色有机产业。

  (二)提高棉花质量效益

  兵团各级对棉花质量管理应有充分的认知,在棉花仍处在阶段性的“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棉花产业升级迫在眉睫,一方面棉花收益直接关系到兵团广大农工的实际利益,另一方面兵团农业的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迫切需要棉花产业升级这一针强心剂。要切实加强棉花生产全程质量管控,加快形成棉纺织用棉企业、轧花企业、种植农工和配种单位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多举措稳定棉花品质,确保兵团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三)加强养殖合作社风险抵御

  畜禽养殖合作社是连接养殖户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在降低养殖成本、提高规模养殖效益、抵御风险能力、疫情防控和防治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且由于其生产的相对稳定性,对保障市场供给,降低市场价格波动幅度有很大作用。不断加强对合作社的支持和引导,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对合作社给予相应的财政和信贷扶持,发挥合作社“风险共担”的规模效应和“大户带小户、先富带后富”的带动作用。

  (四)不断拓宽畜产品消费渠道

  针对当前畜牧业生产现状,肉牛、肉羊产业要加大外销,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组织养殖协会,在消费量较大地区建立直销点,引入大型牛羊肉及熟食品加工企业,提高本地牛羊肉的加工销售能力,缓解销售难的困境,稳定养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