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8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丰富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内容,按照非涉密信息应“第一时间上网”的要求,切实增强发布时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努力打造现代服务型统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发挥官方网站主渠道作用,信息发布数量逐年增加。2017年,兵团调查总队通过兵团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250余条,较上年增长12%。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等,及时公开2017年总队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总队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并详细公布了各项预算支出用途等。

  (二)创新服务模式,为社会提供更好的统计产品。一是调查信息、调查报告创刊第三年,刊出2017年《兵团调查信息》43期、《兵团调查报告》17期,成为总队统计调查服务的窗口产品;围绕国家重点关注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实时专项快速调查,全年上报国家统计局各类经济信息40余篇,其中约稿信息12篇;2篇信息经国家统计局采用后上报中办国办,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撰写的农业普查系列文章受到兵团领导好评。二是信息解读能力不断增强,与兵团统计局联合发布2016年度统计公报,召开年、季度统计新闻发布会,举办兵团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等。三是与兵团统计局联合编印出版《兵团统计年鉴-2017》、《兵团领导干部手册-2017》等广受社会各界好评的统计产品。四是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0余条,信息发布速度更加快捷高效。五是切实抓好统计宣传工作。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新颖的活动形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三)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增强统计公开透明度。2017年兵团调查总队坚决遏制统计弄虚作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的精神,与兵团统计局联合制定并以兵团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深化兵团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对调查队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改进和完善政绩考核方法、干预和阻碍统计调查人员依法履职等内容作出严格界定,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明确责任堵塞漏洞。加快建立上下联动统计执法工作机制,全年,七个师调查队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8起,有力净化统计调查环境。在政务外网上建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平台,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达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兵团调查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兵团调查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兵团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兵团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绩,但从公开效果来看,非涉密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2018年,兵团调查总队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条例》要求,进一步采取逐级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统计数据审核,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规范。进一步健全统计信息公开与服务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品种,积极完善并充分利用网络发布平台,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使统计信息及时惠及于民。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

附件                                                                                                                  2018年2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5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5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0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0
     2.兼职人员数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
        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2
单位负责人:孙学光       审核人:原婷婷      填报人:沈舒敏
联系电话:09912896140            填报日期: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