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总队“四举措”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发布时间:23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加强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队系统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从源头上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依法规范统计调查行为,保障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5月6日,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印发《关于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检查工作的通知》,从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明确调查业务工作流程抓规范。从调查业务工作开展中有正式行文通知、有逐级开展培训、有调查对象填报、有各级上报、审核、核定、上报要求等制定严格流程。

二是明确各类统计调查报表上报规范。依据《统计法》和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对统计调查报表上报有公章、有法定代表人(统计负责人、统计调查管理部门负责人、填表人)签字,对统计调查数据查纠错改作出严格规定。

三是明确统计调查资料管理规定。对师调查队、团场(镇)和连队(企业)单位“三级”统计台账、统计调查报表档案化保管、人员变换资料交接,师调查机构和团场(镇)统计管理或承担部门定期督导本辖区调查对象及时做好调查原始资料的归档,完善调查台账工作,确保源头数据可溯可查作出规定要求。

四是明确辅助调查员选聘使用和管理考核职责。制定辅助调查员选聘管理登记表,全面了解系统辅助调查员选聘使用和管理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建立起选人用人责任机制,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督促建立辅助调查员管理动态信息库。

本着“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工作目标,兵团总队将基层基础督导检查作为年度常态工作坚持开展,通过督导检查,发现基层基础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解决防惩统计造假存在的难点和辅助调查员管理中存在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