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四聚焦”做好统计分析 提升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2年12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22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队系统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兵团调查服务的深度、广度、频率不断增强。

一、聚焦落实职能职责,提升统计服务能力。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按照《监督意见》中提出的“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系统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优势,强化对经济社会领域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统计调查和分析研究,及时为统计监测评价提供鲜活实情”要求。积极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国家调查队精神,以落实信息分析报送任务为抓手,明确总队、各师队、各专业统计分析职责,责任到人。

二、聚焦重点热点,做深调查研究。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兵团贯彻落实情况,兵团宏观经济形势、发展战略等重点、热点问题,统筹加强经济社会信息调研和报送,提供鲜活实情。加强对师队经济社会信息选题指导,组织力量集中统筹重点研究。7月以来,统筹开展团场改革新型农业经营调研,指导各师队围绕人民群众对二十大新期待、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就业养老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集中专题调研。

三、聚焦优化常规分析,做细数据解读。进一步优化月度、季度、半年经济形势分析,补齐质量短板。针对居民收入、农业生产等统计调查季度分析较为粗放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分析质量。做好数据解读,深度讲好统计数据故事;加强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中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分析研判,更好发挥统计调查数据服务发展兵团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四、聚焦统筹疫情防控,科学调查方式。新疆本轮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面对新疆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感染人数最多的新冠病毒流行,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弦,严格落实各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了解各师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行电话、微信、电子问卷等线上调查方式,做好特殊时期统计调查分析,确保疫情防控和统计分析“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11月30日,兵团调查队系统共报送社会经济信息138篇次,被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55篇次,超过去年全年采用量2.4倍,国家统计局《每日调查》实现零突破,各级领导批示20余篇次,统计分析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有效发挥了决策参谋作用。

下一步,兵团调查总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更加主动开展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专题调研,提高统计分析质量,为兵团党委、兵团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更加翔实的统计调查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