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攻坚克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3年“一上”预算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2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贯彻落实全国统计部门2023年预算编制培训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编报统计部门2023-2025年支出规划和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兵团总队)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克服预算编制新系统新要求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财务工作,科学谋划,扎实做好2023年“一上”预算编制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精准谋划。兵团总队高度重视预算编报工作,在正式编制预算前完成收集人员情况、基本工资及津补贴标准、住房公积金标准、资产配置需求以及统计调查工作量等重要数据,科学谋划,确保基础资料信息准备充分、详实,紧紧围绕调查队系统中心工作编制预算,确保预算编制科学准确。预算编制时正值乌鲁木齐市因疫情防控静默之时,兵团总队统筹部署统计调查与疫情防控工作,总队财务处根据工作部署,迅速落实,攻克难关,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驻守办公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兵团调查队系统预算编制工作不间断。

    二是深入学习,夯实基础。2023年预算编制首次使用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面临系统不稳定、填报口径反复、操作不流畅等新情况新问题,工作难度加大,总队财务处积极组织人员学习操作手册等相关内容,及时关注相关填报信息,积极与技术服务公司沟通反馈,加强与其他省队交流沟通,避免因系统原因影响总队预算编制质量;财务人员积极学习预算编制新要求,对照“一上”预算基本流程及注意事项,认真钻研,学懂弄通,进一步促进预算编制规范化。

    三是落实落细,精准填报。兵团总队继续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钱花在刀刃上,实现预算编制精确化精准化。预算编制涉及部门多、项目多,面对新疆各地疫情高发、部分师队处于静默状态、总队各处室居家办公的复杂情况,总队财务处创新工作方式,及时通过微信、QQ、腾讯会议系统等通讯手段,不断加强与相关师队、处室沟通,科学采集数据,做到项目文本规范、立项依据充分、实施方案详实、绩效目标科学,支出明细按照标准测算更加符合项目实际,全面提高系统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四是严格审核,提高质量。按照审核要求,对照审核要点,逐条审核确认单位信息、人员信息、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需求、新增资产信息等数据;通过即时通讯手段与相关师队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对审核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更正,确保审核流程规范。严格审核项目支出政策依据是否真实全面,具体测算过程是否明晰完整;全面审核预算绩效,并要求所有项目均要设定绩效目标,结合自身项目开展情况,设置清晰明确、细化量化的绩效目标指标,确保要素完整、指标合理、符合实际,强化预算和绩效管理相结合,切实提高预算编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