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媒体解读丨以创新提速 以服务提质

发布时间:21年11月1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2013年以来,兵团建立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构建了覆盖全兵团的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平台体系,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助力了兵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高质量发展,日前,兵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兵团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明确职责定位 规范服务行为

传统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长期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监管”等管理问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职能和监督职能未能清晰分离,多头监管与监管缺失并存的问题较为突出,不利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规范、高效发展。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行为,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管,对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职能: 兵团、师市公共资源交易机构是兵团各级公共资源集中交易的服务主体,依法开展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的见证和服务管理工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统一标准的专业服务平台。

具体要求:

①兵团、师市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主要运行服务主体,要进一步明确公共服务定位,不断优化见证、场所、信息档案、专家抽取等服务,确保达到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要求。

②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地方保护或行业垄断。

③兵团、师市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要全面提升窗口服务办事效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增强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交易活动的现场管理,形成统一规范的交易流程,推动交易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④全面纠正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场外交易行为,坚持“应进必进”原则。凡列入《兵团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范围内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土地二级市场、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集中采购、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等,应当全部进入兵团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交易机构进行交易。

⑤在加强交易目录管理方面,兵团办公厅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工作任务、政策变化,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

立足“互联网+” 提升服务能力

践行“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着力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依托“互联网+”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格局,稳步推进兵团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电子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优化兵团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要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办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前置审批或审核环节。

●通过“一表申请”方式,一次性收集市场主体基本信息材料,推行兵团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一网通办”“不见面交易”“远程异地评标”,不断提高交易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实现交易“零跑腿”。

●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交易、服务、监管等子系统功能。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及兵团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推动电子营业执照、信用交易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

●聚焦利企降费,推出无纸化交易服务。兵团各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将大力推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兵团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将大力推行电子保函在投标、履约、农民工工资等保证金领域的应用,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将跟进全国CA数字证书互联互通体系建设工作进度,持续推进兵团公共资源交易平台CA数字证书跨平台、跨行业、跨区域互认,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服务,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阳光交易”

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杜绝重大工程质量事故,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环节。

具体做法:

要协同监管、信用联合监管和电子智慧监管“三管齐下”,并予以深化落实。

(一)按照加强领导、各司其职、互相协调、密切配合的要求,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明确监督权力和形成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依法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前审批,加强交易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部门协同执法,依托政务服务热线,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反馈工作机制;依法查处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案件限时办结、结果主动公开;健全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协同监管机制;完善中介机构管理制度,加强对中介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兵团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要主动监测交易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妥善保留证据材料,及时转送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并配合调查处理工作。

(二)要强化信用联合监管。加快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和利用,将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信用信息归集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实施监管的重要依据,依法依规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三)要推行电子智慧监管。依托兵团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实现市场主体、中介机构和交易过程信息全面记录、实时交互,确保交易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要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测分析,对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兵团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