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谋务实之策,提升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3年08月3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守牢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生命线,兵团调查总队常抓不懈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不断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一、深入基层,收集“真情况”

一是聚焦住户调查全流程数据质量管控措施。通过座谈交流与实地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查看平台信息、机账核对、检查走访记录,核查住户调查相关制度执行、样本管理、平台监控、资料管理、信息更新、辅助调查员管理等方面情况。二是增强调查户为国记账的使命感、荣誉感。勉励调查户记好账、记实账、记准账,为真实反映兵团居民收支状况做出贡献。三是常态化统计普法。把统计法宣传作为提高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的重要内容,强调依法调查的重要性,筑牢住户调查法治底线,打消调查户记账顾虑,持续强化辅助调查员法治意识,使之成为行动自觉。

二、问计基层,挖掘“好办法”

一是挖掘基层提升调查数据质量的典型经验做法。发现基层单位在住户调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增加各师调查队间的横向交流,集思广益,做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二是发掘调查员、调查户优秀事迹,弘扬优秀调查员扎根基层、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探索调查户好的经验做法,促进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推动住户调查各项工作上台阶。

三、培训基层,促进“提质量”

一是强化培训,夯实业务基础。在核查数据质量的同时,对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开展小范围业务指导,手把手教,让调查户现场操作,当场解决业务问题。二是因户制宜,推进电子记账。在了解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利用手机记账条件和意愿的基础上,实地讲解实施电子记账带来的便利。对于少数民族调查户,为保证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引导其纸质记账与电子记账同时进行,逐步过渡到电子记账。

四、服务基层,帮促“快整改”

一是聚焦住户调查数据核查发现问题,帮助其查找所发现问题形成原因,督促及时整改到位。持续跟踪上半年核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核查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切实提高数据质量核查效力。二是做实做细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访户时据实填写《兵团调查总队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现场核查情况表》,深挖调查户未记账目及辅助调查员的管理盲区,并找出形成原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方便后续督促整改,确保核查工作对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