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以赛促学”提升“智库”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3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队系统统计分析研究能力,培养统计分析优秀人才,近日,兵团总队首次组织开展系统统计分析报告评选工作,以赛促学、提升“智库”建设水平。

一、精品优选,擂台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萍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多渠道、全方位引导和鼓励系统干部加强统计调查分析能力,强调既要夯实调查基础,提高“数库”质量,更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升“智库”水平。围绕加强统计分析人才库建设,总队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统计分析报告评选工作的通知》,从系统2022年数百篇统计分析文章中精选60篇参评,并组织各单位参与投票评选。

二、全员参与,严格标准提升分析鉴赏水平

本次活动明确五个标准,确保评选质量。一是紧密结合中央及兵团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围绕国家、兵团和师市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对党和政府的决策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二是资料运用得当,论据充分,论述严谨,观点正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三是分析方法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策建议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四是主题突出,结构严谨,条理清晰,文字简洁。五是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参与投票单位为总队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各师队,各单位纷纷组织本单位队员认真学习,在投票的同时指出缺点不足,对照优秀找差距,提升分析研究鉴赏能力。

三、以赛促学,分析人才库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为激发系统干部撰写分析报告的积极性,本次评选结果将纳入年度综合工作考核加分和个人业绩加分参考。各单位高度重视,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压力,在参与投票评选的同时,督促队员强化学习,积极参与撰写调查分析,注重强化队伍的分析研究、数据解读能力的整体提升。

四、担当作为,兵团调查“智库”品牌不断擦亮

一是围绕兵团、师市调查数据,深度研判分析收入、就业、物价、粮食等重点领域数据变动趋势,聚焦经济运行、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加大调研力度,强化数据解读和预期引导,为兵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兵团调查智慧和力量;二是开展专题调研,针对突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分析解读数据,撰写调研信息分析,为兵团、师市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智库”参考;三是紧盯民生热点问题,聚焦群众关切问题,深入调研,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为兵团、师市党委、领导决策当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