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2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兵团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和兵团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要求,5月20日,兵团调查总队邀请兵团党委党校教授赵赟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赵赟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颁布意义、时代亮点、实施重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结合兵团统计调查工作实际,重点宣传了民法典中的合同篇、人格权篇、婚姻家庭篇、继承篇、侵权责任篇;结合情势变更、自甘冒险、自助行为、高空抛物追责、离婚冷静期等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以案释法,详细阐释了与大家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管不管、扶不扶、为不为等法律问题。

通过专题讲座,总队全体干部对民法典的框架结构、特色制度及重要意义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感受到民法典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方面的现实意义和重大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统计工作“国之大者”,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切实提高兵团调查队系统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统计调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讲座以视频形式举行,兵团总队全体干部3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师调查队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