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五着力”落实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2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3月29日,兵团总队组织收看全国统计法治工作视频会议,会后迅速组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和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的讲话精神,从五个方面着力,狠抓全年统计法治工作落实。

一是着力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层层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切实提高对统计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师级调查队主体责任,确保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在全系统贯彻落实。

二是着力围绕中心,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出台《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这一中心工作,部署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着力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培训和实战,打造一支敢执法、能执法、善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同时,加大立案查处力度,及时通报曝光统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增加企业统计失信成本,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三是着力立足长远,持续抓好落实。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发挥统计法治工作“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从人才队伍、普法宣传、执法检查、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创新发力,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谋划亮点,制定切实可行举措、明确具体任务要求、切实抓好贯彻执行,力促兵团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是着力强化宣传,营造依法治统氛围。进一步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推进普法对象全覆盖。充分利用“12·4”、“12·8”、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点,做好“八五”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提升统计调查部门影响力,营造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五是着力系统推进,促进调查能力提升。坚持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做为统计法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法治导向,深入基层调研,获取鲜活数据,及时追踪和预警苗头性、趋势性、典型性问题,进一步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系统推进各项工作,为顶层设计和宏观调控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促进调查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