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举办系统农产品价格和中间消耗调查培训班

发布时间:21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12月14-15日,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在乌鲁木齐市举办兵团农产品价格和中间消耗调查培训班。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李永强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李永强强调,今年以来兵团农业调查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兵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总队党组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各项报表制度,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求真务实,团结奋进,顺利完成农产品价格和中间消耗调查各项常规调查任务和样本轮换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农价和中间消耗调查工作依然存在一些短板。

李永强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农产品价格和中间消耗调查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总队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查数据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农业农村调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法依规开展调查,为各级党委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调查数据支撑。二是认真开展调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调查,坚持独立调查独立上报,从师队领导到业务骨干都要深入基层,亲自到调查一线进行走访,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并不断完善台账建设,确保流程规范、数出有据。三是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新样本顺利运行。按照国家统计局农产品价格样本轮换方案要求,三、四季度农产品价格新旧两套样本并行,各师队要继续强化责任,加强对新旧两套样本基层数据的审核力度,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在此基础上,做好主要农产品中间消耗调查新样本户的培训工作,确保2022年新样本顺利运行。

培训班传达了全国农村统计报表制度布置暨农业生产形势分析会精神,详细讲解了农产品价格和中间消耗调查业务知识及联网直报平台操作流程,全面梳理了上一阶段报表工作及基层基础工作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就下一阶段工作及明年新样本运行明确了工作思路,并结合各师队目前业务开展情况、工作亮点,就调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新样本运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期间,培训班组织各师队开展农产品价格和中间消耗台账交叉互查,各师队业务人员就互查情况及完善台账建设等方面内容开展业务讨论,通过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各师队基层基础工作水平。

13个师级调查队业务人员及总队农业农村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