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孟娟赴第六师开展劳动力调查新增调查点督导和入户陪访工作

发布时间:21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近日,兵团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孟娟赴第六师部分劳动力调查新增调查点开展实地督导和入户陪访工作。

孟娟听取了第六师调查队关于劳动力新轮入调查点前期准备、新增调查社区选聘调查员落实、资金保障和宣传等情况汇报。随后,前往土墩子农场二连生活区和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两个新轮入调查点督导和入户陪访。现场听取了新聘调查员和调查户的访户问答,现场指导调查员访问技巧和注意事项,从而更加全面了解调查户家庭人员数、入学、就业等情况,更加准确完整收集问卷信息,并对劳动力调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抓住关键节点。3-5月份,是劳动力调查新样本点逐月轮入的关键时期,各级劳动力调查业务人员要以“细、实、严”工作作风,按照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和兵团调查总队具体要求全力推进调查工作。总队统计监测处和各师调查队要加强新轮入调查点的入户陪访工作,对新聘调查员进行现场指导、答疑解惑。针对基层调查中发现的焦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要高度重视劳动力调查工作,充分认识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样本扩充任务增加的情况下,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确保劳动力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加大对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指导培训,熟练掌握《劳动力调查制度》,将每一个指标熟记于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调查户发问,达到提问准确,回答如实的效果。及时指导解决调查过程中指标不熟、PAD操作不当等问题,牢牢打好第一轮新入调查点的数据基础,确保数据经得起检验。

三是要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严格遵守《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实事求是依法调查,做好对调查信息资料的保密工作。要克服困难,不断总结、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抓实源头数据质量,保证新旧样本顺利过渡,调查数据平稳衔接。

兵团总队统计监测处、六师调查队负责人及有关业务人员全程参与督导和入户陪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