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印发《工作要点》全面部署2020年统计法治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5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结合调查工作实际,印发了《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全面部署2020年统计法治重点工作。

  《工作要点》指出,2020年,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统计法治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改革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统计局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履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职责,切实落实兵团总队“七五”统计普法规划,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工作要点》从五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全面部署了兵团调查总队统计法治重点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二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建立统计普法宣传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贯彻落实统计法治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责;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监控,对任何形式的统计造假实行“零容忍”;五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工作要点》要求,各师调查队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和普法宣传力度;要巩固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成果,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底线;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兵团调查队系统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狠抓责任落实,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要加大对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清理力度;要加强统计法治制度建设、执法队伍建设和统计诚信建设,严守执法工作纪律,切实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