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开展农业农村生产形势调研

发布时间:20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近日,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李永强率队赴四师、十三师调研当前兵团农业农村生产形势,了解春耕春播进度、畜禽养殖和复工复产情况。慰问基层辅助调查员,看望四师、十三师调查队干部职工。

  李永强一行深入四师68团、76团、77团和十三师红山农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就当前畜禽养殖情况、存出栏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原因进行调研;对当前春耕春播情况进行交谈了解。就新冠肺炎疫情前后对种植业、养殖业的影响和后期生产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期间,李永强与师调查队干部开展交流座谈,对今年以来四师、十三师调查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作用,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调查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农业统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勇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办法》和《规定》精神,按照兵团统计工作会议和兵团总队《农业统计业务归口管理方案》(兵调字〔2019〕72号)的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肩负起兵团农业统计的重担。要有舍我其谁的精神,推进兵团农业统计调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履职责。高度重视,加强力量,明确职责分工,全面履行兵团农业统计四大职责:种植业面积产量统计调查,畜牧业存栏出栏调查,农产品价格消耗调查和农作物遥感无人机测量。围绕农业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为兵团改革发展提供统计服务和统计调查监督职能。

  三是要抓抽样。树立国家调查队意识样本意识抽样调查意识,兵团农业统计以抽样调查为主体,聚焦农作物大(小)样方抽样调查,聚焦畜牧业养殖场养殖户畜禽监测,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抓好遥感测量和畜禽监测抽样调查工作。要充分利用无人机、PDA调查、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农业统计方式方法和科技手段。

  四是要强基础。抓好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完善和规范。建立系统完备的农业统计调查业务工作责任制,优化调查业务流程,完善激励机制,规范补贴补偿标准,定期维护调查样本单位、辅助调查员和基层统计调查负责人联系人名录库,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和督促检查,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要重分析。加强重要农业调查数据审核把关,加强对统计数据的解读。通过数据分析检视数据生产方式和流程的科学性可靠性,通过分析研究准确把握形势,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摸清三农数据的基础上把兵团三农形势分析清楚服务到位,发挥好决策咨询、统计服务和统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四师、十三师调查队负责同志和总队农业农村调查处有关同志陪同调研。总队农业农村调查处有关人员对无人机数据采集方法进行试飞和示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