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坚持“六个到位”做好粮食棉花畜牧业统计数据归口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4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进一步提高兵团农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推进新形势下兵团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坚持“六个到位”,全面推进粮食棉花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粮食棉花畜牧业全面调查归口管理工作是完善统计调查体系的迫切要求,是理顺兵团农业统计调查工作机制,提高农业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客观需要。兵团调查总队和兵团统计局联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方案的通知》,深入领悟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统一、认识明确,为扎实做好兵团粮食棉花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沟通协调到位。兵团调查总队和兵团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多次召开局队归口管理座谈会,研究工作接交、数据审核评估、数据反馈、数据共享及资料移交等相关事宜。并指导和督促兵团所属师市统计局、调查队同步做好沟通协调和数据移交工作。

  三是方案制定到位。为进一步细化兵团粮食棉花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工作,明确各相关单位(部门)任务和职责,兵团调查总队联合兵团统计局共同制定印发了《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兵团统计局农业统计业务归口管理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归口管理的内容、工作交接组织形式和工作要求,为归口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四是组织交接到位。总队及时调配业务承接人员,与兵团统计局相关业务处室梳理交接事项清单,建立历史资料、工作文件和历史数据等交接时间表。做到工作交接有条不紊,确保交接资料不缺损、文件不丢失、数据不遗漏。同时,做到在交接期间正常业务工作不乱、数据不断,局队双方共同做好过渡期的工作衔接和配合。

  五是业务培训到位。总队充分利用2019年局队年报会、视频会等时机,组织兵团师、市专业人员认真学习报表制度、指标解释、SAPR软件操作方法等业务知识。全面掌握统计工作方法、数据处理和审核流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讨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访问等方式,加强与兵团师、市专业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联系,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六是制度执行到位。立足兵团实际,总队及时制定了《兵团调查总队粮食棉花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规程及数据质量管理规范》,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在坚决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检查力度,坚决抵制违规干预统计数据的行为,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科学严格的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全方位提高数据质量。坚决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粮食棉花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