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四连发”做好疫情期间劳动力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近期,兵团总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要求,采取“学、推、抓、挖”四连发的工作举措,严阵以待,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认真学。一是提高认识,把做好劳动力调查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总队领导带头认真研读《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和配套任务清单。二是上下联动,抓好责任落实。通过共同学习,兵团各师队业务人员明确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条件下调查工作面临的各种困难,扎实做好劳动力调查各项工作。

  有序推。一是推动“入户调查”工作恢复常态。随着劳动力调查工作已经初步恢复月度样本轮换、样本核实、入户采集数据等规范化制度要求,各师队通过密切掌握本地区疫情风险,切实做好劳动力调查组织实施,逐步推进劳动力调查有序恢复常态。二是推动“入户调查”质量更上一层。各师队通过各项“入户调查”工作细项指引,引导调查员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出错”,真实客观按照调查方案进行询问登记,并充分发挥社区力量,积极争取调查对象的理解、支持、配合。

  全面抓。一是狠抓调查员培训,特别是加强对疫情期间数据填报难点、易错点等培训指导,使调查员做到准确询问、如实填报,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反映就业形势变化。二是狠抓数据审核,充分利用平台审核功能,通过音频、定位和入户时间等辅助信息,做好数据质量核查,对重点人群、重点指标、逻辑关联项和奇异值进行重点核查。三是狠抓问题核查,针对国家局反馈的重点问题,进行100%核查。强化对数据协调性、趋势性的评估,深入分析疫情防控期间调查数据变动趋势和原因。

  用力挖。为全面、准确、及时反映疫情对兵团就业的影响,总队将持续深入挖掘调查数据,加强各方数据综合分析,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态变化,以真实的一手资料积极反映突发疫情对劳动力市场变化、企业复工、百姓工作生活的影响情况。目前,总队计划将在5-6月份,开展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