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四个维度”夯实新设立小微调查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19年11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突出问题,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把整改贯穿始终,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近期,兵团总队结合工作实际,从加强培训、个性回访、细致审核、优化服务四方面入手,从深度、广度、力度、精度四个维度出发,确保新设立小微调查数据源头质量,提升新设立小微企业调查工作质量。

  拓展培训深度,做到学习深钻研,积累实地调查经验。数据质量是调查的灵魂,数据采集是保证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兵团总队根据各师年初计划,要求各师丰富培训形式、完善培训内容,采用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方式加强培训。一是调查队新设立小微企业专业人员的培训,重点学习《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制度》,加强对调查方案、调查问卷各项指标的理解,以及各项指标间逻辑关系的审核的学习,严格把控调查全过程,认真执行国家调查方案;二是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采取不定期、集中培训、一对一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运用零散化、碎片化时间进行,强化调查技巧培训学习,强化企业填报人员对小微企业问卷指标理解,明确新设立小微企业调查意义及目的,同时学习总队撰写的相关分析报告,让企业全面了解兵团新设立小微企业整体的发展情况,提升调查企业配合度,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

  增加回访广度,做到回访全覆盖,提升企业填报水平。企业填报数据的准确性是保障数据质量的源头,回访工作是保障数据源头的关键环节,兵团总队一是要求回访有制度,根据年初制定的回访计划,采取定期回访原则,要求师队业务人员每年访问全部的新设立小微企业调查对象。二是要求核实有方法,核实前应提前与调查对象取得联系,约定调查时间,尽量做到不扰调查对象,有计划、有重点开展实地核查工作,专业人员与调查员一起上门入户,对存在疑问的指标进行核实,并陈述调查结果,得到调查对象的认可,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加强审核力度,做到数据零失误,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加强对数据的审核是提升数据质量的必要保障,兵团总队严格调查数据分级审核制度,要求谁审核谁负责。一是纸质问卷书面审核,师队专业人员认真审核纸质问卷,查看是否有明显漏填、错填、涂改不清的情况,督促企业填报人现场进行修改,并说明原因。二是联网直报平台审核,专业人员运用联网直报平台进行处理,通过每季与上报数据对比,表与表之间及各个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强制性错误必须修改、核实性错误必须说明、提示性错误必须核实。三是电话随机核查,对未找到的企业营业状态发生变化及营业状态多个季未变化本季度突然发生变化等指标进行电话核实,及时了解企业各项指标变动原因。

  优化服务精度,做到服务精准化,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统计服务是调查的最终目的,兵团总队切实做好调查统计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增强服务意识。一是深入挖掘调查数据内部价值,通过研究本期报表数据,及时了解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最新变化、市场需求情况的新动态以及享受优惠政策的新要求,及时做出小微企业调研分析。二是关注社会经济发展最新动向,发掘小微企业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兵团调查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相关调研素材,撰写具有实际意义的调查分析报告,真实反映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深入调研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