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师队“三位一体”扎实开展住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19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9年,国家统计局兵团一师调查队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兵团调查总队关于加强住户调查工作的要求,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培训指导到位、数据审核到位、访户宣传到位,坚持“三位一体”扎实开展住户调查工作。

  培训指导到位,提高工作能力。一是做好集中培训。5月、10月分别召开了师市住户调查业务培训会议,充分结合平常记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有针对性讲解,提高集中培训效果。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平时,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及时提醒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密切关注容易漏记、错记的集中环节,通过加强培训、管理和指导,切实提高调查员工作水平,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增强培训效果。及时了解培训需求,丰富培训方式,坚持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采取深入基层实地指导与点对点帮扶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新入职基层调查人员工作技能。

  数据审核到位,提升数据质量。一是确保数据审核时效。坚持数据报送与审核查询同步开展,电子记账数据至少三天系统审核一次,加强对记账笔数的审核把关,做到月月统计及时跟进。二是完善审核方式。报表汇总后,及时从程序中导出每户的收支数据,采取程序审核与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易发、多发问题进行户间横向和户内纵向联审,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全面性。三是创新审核手段。充分结合师市居民生活总体发展趋势,做好逻辑性分析工作,对于异常数据,采取电话核查和访户结合的方式精准核查,做到心中有数。

  访户宣传到位,增强工作热情。一是延伸访户触角。春节前,对师市所有居民收支调查住户进行了集中访户和慰问,平时科学谋划访户安排,实现了访户工作的全覆盖,拉近了与调查对象的感情。二是明晰访户内容。访户工作中,与记账户面对面交心谈心,仔细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对记账户的工资、社保及农业成本等记账问题进行集中排查,现场查缺补漏,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增强访户效果。与调查对象深入交流交谈,广泛宣传住户调查工作意义,对具备电子记账条件的记账户手把手进行业务指导,极大提高了调查户的工作热情,电子记账率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