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畜禽生产首季开局平稳

畜禽生产首季开局平稳

发布时间:19年04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畜禽生产首季开局平稳

——2019年一季度兵团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今年一季度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畜牧业生产开局平稳。

一、畜牧业生产情况

(一)存栏持平,出栏增加,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一季度末,兵团大小牲畜存栏736.58万头(只),与上年同期相比略下降0.2%,几近持平。其中生猪存栏184.44万头,同比增长9.9%;牛存栏51.67万头,同比增长5.9%;奶牛存栏23.45万头,同比增长13%;羊存栏494.2万只,同比下降4.1%;家禽存栏1140.16万只,同比增长11.8%。1-3月全兵团大小牲畜出栏256.23万头(只),同比增长4.9%。其中生猪出栏89.01万头,同比增长8.0%;牛出栏9.91万头,同比增长8.4%;羊出栏156.21万只,同比增长2.7%;家禽出栏747.22万只,同比增长4.6%。

(二)畜产品产量稳步增加,生产形势开局良好。一季度肉类总产量12.9万吨,同比增长5.3%。其中猪肉6.4万吨、牛肉1.48万吨、羊肉3.17万吨、禽肉1.5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1%、8.8%、1.0%和1.3%。奶牛和蛋鸡存栏较大幅度的增长使牛奶、禽蛋产量均实现较快增长,分别达到15.66万吨和3.1万吨,同比增长9.4%和14.4%。

(三)主要畜产品价格走势。自去年5月份开始,持续低迷多时的生猪行情已有回暖向好的态势。随着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发生范围和影响的不断扩大,生猪跨省运输受到严格控制,刺激压栏,猪价起伏较大,对部分师生猪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周边青海、甘肃等省份相继发生疫情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位震荡,1月底一度跌至8元/公斤,进入2月份,猪价出现上涨,3月底涨至12.5元/公斤。在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和兵团农业农村局的协调下,经与青海省对接,兵团部分生猪可“点对点”调运至青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兵团生猪压栏情况。4月初,新疆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预计短期内将再度刺激生猪压栏,价格震荡,给二季度生猪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除生猪外,其它畜产品特别是牛羊肉价格普遍高于去年同期,禽蛋价格上升明显,总体呈上涨态势,生产处于盈利状态。

二、当前畜禽生产存在的问题

(一)疫情风险较大,防控确有难度。自去年8月3日国内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至今年3月底,全国除新疆、西藏、海南外,其余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均有疫情发生。新疆、西藏地处偏远,但4月初也已发现疫情。虽然疫情处于点状散发,没有流行蔓延,但从持续新增的疫情报导来看,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小型饲养企业和散养户普遍疫病防控意识不强,饲喂、运输等环节防疫水平普遍不高,消毒防疫工作往往流于形式,客观上增加了疫病感染、传播的风险。生猪感染非洲猪瘟的潜伏期最长可达3周,且目前尚无安全有效的疫苗,疫情防控难度大。

(二)环保持续高压,警示传统养殖。依赖传统方式生产运作的小型养殖场和散养户生产作业方式相对落后。随着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环境、土地等硬约束强化,警示传统养殖改造升级,短期内养殖数量将受到一定影响。此外,规模养殖场(户)粪污资源化利用投入增加、运行成本攀升,养殖效益受到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养殖场户积极性。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疫病防控,净化养殖环境。加大对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力度,提高疫病风险防控意识。养殖场户自身要掌握一定的疫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及时发现疫情,为有关部门在后续制定应急方案和实施防控措施赢得时间和主动权,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加快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和老旧圈舍提升改造,提高规模养殖场机械化水平,加强养殖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净化养殖环境。

(二)加大结构调整,优化畜种结构。加大对肉牛肉羊产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养殖场户进行畜种改良,主动淘汰低产畜禽,引导养殖户提高繁育水平。加大肉牛、肉羊养殖规模,加快提高肉牛比例,淘汰低产畜,提高圈舍利用率,增加规模养殖效益,提高生产效率。

(三)推进经营体制创新,增强畜牧业发展活力。通过规范养殖合作社培育,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和牵引动能,做实种草养畜一体化经营,完善龙头企业与养殖合作社紧密联结机制,逐步形成“龙头+养殖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