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改革释放红利 农业稳中有升

改革释放红利 农业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19年02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改革释放红利 农业稳中有升

         ——2018年兵团农业生产情况简析

2018年,兵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稳粮、优棉、精果、强畜”的工作方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目前农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农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一、农业生产情况

2018年,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规范了承包职工缴费,重新核定的土地承包费较之前大幅下降,职工市场化购置农资与服务激发了企业竞争活力,农资和机收等价格下降,加之取消“五统一”后减少的保管和折旧费等,农作物成本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亩收益有所增加。初步测算可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08.7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5.4%。其中种植业产值914.64亿元,同比增长5.0%,畜牧业产值185.47亿元,同比增长9.4%。

(一) 种植业“粮减棉增,一花独秀”。

全年实现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074.25万亩,同比增长1.5%。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取消“五统一”,棉花由于目标价格补贴托底,收益基本稳定,致使农工种棉积极性高涨。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增长,进一步压缩了粮食、甜菜、蔬菜、瓜果、苜蓿等主要农作物面积,粮、棉、油、蔬、苜五类作物种植比例由上年的24.2%、50.9%、4.7%、6.6%、3.7%,调整至18.2%、61.8%、4.2%、4.0%、2.5%,主要农作物呈现“粮减棉增”态势。

一是棉花面积、产量双增长。棉花是兵团农业的主导产业,是团场增效、职工增收的重要支撑,由于棉花收益高,且有价格托底,农工种棉积极性高涨,2018年兵团棉花播种面积1281.05万亩,增长23.1%。今年气候条件总体较好,虽然春季的低温对棉花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单铃重有所下降,但后期温度适宜,棉花产量稳定,达到204.65万吨,增长20.7%,可实现产值368.51亿元,增长25.4%,拉动种植业产值提高8.7个百分点,是种植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是粮食、蔬菜产量降幅多。由于自治区实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停止执行现行收购环节小麦直补政策,不仅影响今年春麦的种植面积,也影响了农户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另外今年兵团番茄加工企业取消了收购保底价,甚至存在个别农工由于种植成本偏高,造成大棚空置的现象,致使蔬菜面积大幅下降。2018年兵团粮食、蔬菜、瓜果产量为238.46万吨、383.86万吨、64.66万吨,分别下降4.1%、42.8%、57.5%,拉低种植业3.4个百分点。

三是红枣品质有所提高。团场改革后土地确权颁证,给职工吃上了“定心丸”,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激发了生产经营的活力。红枣种植趋于理性,种植理念由产量型向质量型逐步转变。2018年红枣产量188.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6%。红枣“热”缓慢降温,枣农种植意愿不断趋于理性。

(二)畜牧业生产持续增长。

2018年末,兵团牲畜存栏673.67万头(只),由于占比较大的羊存栏大幅下降,导致牲畜存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6%。全年累计出栏917.43万头(只),同比增长11.3%。主要牲畜出栏和肉、蛋、奶产量均实现较快增长。

一是生猪存栏持平出栏增加。2018年末,生猪存栏172.49万头,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4.84万头,同比增长13.8%。全年生猪出栏310.49万头,同比增长10.3%。猪肉产量22.3万吨,同比增长10.3%。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市场行情低迷,中小养殖户补栏意愿不高。2108年下半年,生猪价格触底反弹,供需关系渐趋平衡,但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跨地域运输受限,部分养殖户补栏谨慎。

二是牛、羊存出栏增减不一。2018年末,牛存栏49.95万头,同比增长7.9%。奶牛存栏23.41万头,同比增长14.5%。全年累计出栏41.55万头,同比增加5.6%。牛奶产量71.67万吨,同比增长5.2%,牛肉产量6.29万吨,同比增长5.5%;羊存栏445.50万只,同比下降13.1%。全年累计出栏559.72万头,同比增长11.8%。羊肉产量10.64万吨,同比增长2.9%。

四是牛羊肉价格稳中有升。2018年以来牛羊肉价格稳中有升,肉牛、肉羊养殖效益稳定,带动饲养量稳步增加。三季度节日集中,四季度进入冬季,市场对肉类特别是牛羊肉的需求显著增加,牛羊肉价格双双上扬,刺激养殖户增加活牛、羊出栏。

二、存在问题

(一)种植业结构单一。兵团棉花种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已达61.8%,比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棉花种植一花独秀,导致兵团农业经济发展棉花兴则农业兴的局面。由于棉花缺乏有力的产业支撑,产量大增可能会造成库存大量积压的风险,使农业抗风险能力降低。

(二)棉花质量有待提高。团场改革后,职工自主选择棉花品种,因市场品种繁多、品质差异大,职工容易被各种宣传诱导而选择不同的品种,导致棉花品种多而杂,特别是非易棉区,存在风险隐患,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年棉花质量。

(三)牧业发展缺乏动力。近年来,畜牧业发展较快,但产业发展不均衡。猪、牛、羊和家禽饲养比重与市场需求不对称,肉类副食品加工粗放,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畜禽产品附加值低。畜禽养殖虽然已经具有较大规模,但核心龙头企业较少,产品生产各自为阵,销售渠道单一,组织化程度低,市场话语权小。

  三、几点建议

(一)优化种植业结构。一是鼓励种植户多作物种植,优化种植结构,减少棉花种植风险,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支持兵团乳业饲草饲料生产,稳步发展葡萄、枸杞、瓜果蔬菜生产,扶持特色甘草、药材种植。二是大力构建畜牧业产业体系,加强畜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优势奶牛产业,强化家禽、肉牛、肉羊等畜禽品种的改良。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坚持绿色生态导向,严格创建标准。三是加快林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做好优质果品的全产业生产,以果蔬园艺业为特色,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种植效益。

(二)加强棉花质量管理。 团场生产部门联合连队“两委”,发挥好引导作用,鼓励和引导职工注重同一品种区域种植,从种植品种上减少棉花质量风险。同时加强加工厂棉花加工质量管理,落实轧花厂内控管理要求和物料消耗内控管理要求,降低加工过程中的损耗,实现“保长度、去籽屑、降短绒、提品质目标。多举措稳定棉花品质,确保兵团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三)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政府部门主导,做好符合环保要求的新型养殖规划,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牧一体、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使畜牧业养殖粪污处理朝着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结合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审批和畜牧业建设项目,要求新建规模场必须同步设计、施工、使用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逐步完善已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

(四)不断增强农工素质。大力加强科技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工劳动技能、综合素质和市场化经营理念,使新技术、新品种在生产中得到更好推广,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通过培训宣讲,强化农工合作经营意识和市场化观念,指导其以市场为导向,合理科学种养,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