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上半年兵团畜牧业生产情况简析

多措并举 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18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7年,兵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产业化发展、强化科技推广、落实各项扶持引导政策为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提高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畜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兵团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一、畜牧业生产情况

  今年上半年,兵团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兵团大小牲畜存栏792.04万头(只),同比增长3.0%,出栏各类牲畜405.35万头,增长3.7%。

  (一)生猪价格有所回落

  生猪产业提档升级步伐加快,规模质量较快提升,但其销售价格在市场供应量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进入低谷期,生猪价格自5月后不断回落。上半年实现生猪存栏139.74万头,同比增长9.2%,出栏132.02万头,增长6.8%。

  (二)牛羊生产保持平稳

  上半年兵团牛存栏50.99万头,同比增长4.0%,牛出栏15.55万头,同比增长5.9%。为应对奶价波动,奶牛养殖户积极优化奶牛结构,逐步淘汰低产母牛,加快品种改良,奶牛存栏27.73万头,增长1.5%;近两年活羊市场价格呈急剧变化态势,对养殖户生产行为影响较大,养殖户逐步缩小饲养规模,上半年兵团羊存栏593.52万只,同比增长1.2%,羊出栏256.68万只,同比增长2.2%。

  (三)家禽生产发展迅速

  家禽养殖行业市场化、规模化程度较高,养殖区域性特点较强,养禽业总体呈现稳定、较快发展趋势。上半年兵团家禽存栏1134.57万只,同比增长14.0%,出栏1130.94万只,同比增长13.2%。

  (四)主要畜产品产量不断增加

  实现肉类产量20.19万吨,增长6.0%,牛奶产量35.62万吨,增长10.2%,禽蛋产量5.24万吨,增长13.2%,羊毛产量1.13万吨,增长3.7%。

  二、畜牧业生产特点

  (一)畜牧业产能增长较快

  上半年,肉牛、生猪产业呈较快发展态势,奶牛业提质增效取得显著进展,肉羊及家禽业规模化水平快速提升。截至6月底已新开工建设20万头以上生猪规模企业4家、千头以上奶牛规模场建设项目20余个、大型肉牛场建设10余个,规模羊场建设40余个,多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或合作社经营,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二)内部结构不断优化

  各师团结合各自资源禀赋特点,积极采取政策引导措施,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形成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发展。突出发展奶牛、肉牛等“门槛较高”的产业,集中精力组织抓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及乳制品加工提质增效,积极引导专业化肉牛及肉乳兼用型肉牛产业发展,鼓励承接内地禁养限养区产能转移,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化猪禽产业及地方优势特色产业。

  (三)继续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

  兵团各级高度重视饲草料发展,坚持“立草为业,草料先行”的方针,按照“以青贮玉米为主导,其他饲草料为辅助”的思路,围绕农区畜牧业发展调优种植业,推进种养结合,增强饲草料稳定供应能力。截至6月20日,苜蓿种植78.23万亩;玉米种植141.64万亩,其中青贮玉米33.22万亩;其它饲草种植6.78万亩。饲草料种植的稳步发展对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畜牧业稳步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仔猪价格值得关注

  仔猪价格趋高增加生猪的养殖成本,对于单纯育肥户而言风险加大,在出栏逐步增加、养殖成本增加、消费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生猪价格已没有继续上涨的动力,后期价格下跌风险也在逐步加大。

  (二)畜牧业发展缺乏内在动力

  团场对畜牧业发展缺乏内在动力,对于今后的发展研究的少、思路不是很清晰、缺少有力措施,主导产业不突出。大多数团场在与龙头企业的合作方面,没有找到切入点,项目比较少,产业带动能力弱。

  (三)畜牧业生产成本上升效率降低

  畜牧业生产效率低,饲养成本较高,市场竞争力不强,随着国内外市场相互影响加深,畜产品面临成本“天花板”和价格“地板”双重挤压,盈利空间越来越小,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对策建议

  (一)推进种养一体化模式

  针对当年畜产品价格走势,大力推进种养一体化。按照以畜定草原则,合理安排饲草的专业化种植、轮作倒茬以及复播种植。加快产销一体化渠道建设,建立健全龙头企业与基地利益共享、以丰补歉的联结机制,保证养殖户利益。

  (二)加强养殖合作社风险抵御

  畜禽养殖合作社是连接养殖户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在降低养殖成本、提高规模养殖效益、抵御风险能力、疫情防控和防治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且由于其生产的相对稳定性,对保障市场供给,降低市场价格波动幅度有很大作用。不断加强对合作社的支持和引导,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对合作社给予相应的财政和信贷扶持,发挥合作社“风险共担”的规模效应和“大户带小户、先富带后富”的带动作用。

  (三)不断拓宽畜产品消费渠道

  针对当前畜牧业生产现状,肉牛、肉羊产业要加大外销,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组织养殖协会,在消费量较大地区建立直销点,引入大型牛羊肉及熟食品加工企业,提高本地牛羊肉的加工销售能力,缓解销售难的困境,稳定养殖收益。

  (四)强化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进一步抓好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抓好疫情监测、强制免疫、疫情封堵、疫情报告和疫情处置等各个环节,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处置物资储备,确保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保证畜牧业生产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