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上半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简析

发布时间:18年07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7年上半年,兵团各级农业等部门围绕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部署,不断加大对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力度以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大力推动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发展。

  一、农作物播种面积情况

  截止6月25日,兵团已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944.12万亩,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4.5万亩,增长0.2%。

    (一)粮食面积下降13.3%。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13.26万亩,同比下降13.3%。其中小麦216.62万亩,同比下降22.0%,玉米141.64万亩,同比下降4.7%,水稻30.92万亩,增长8.1%。小麦面积减幅较大的是一师、二师、四师和十四师,分别减少51.8%、38.2%、36.2%、63.3%;玉米面积减幅较大的是七师、八师、十师和十三师,分别减少54.9%、33.1%、47.0%、47.1%。

  (二)棉花面积增长10.2 %。棉花播种面积995.42万亩,同比增长10.2%。其中增幅较大的四师、六师、十师和十三师,分别增长27.4%、46.7%、100.0%、16.9%。由于棉花价格等因素,今年棉花面积大幅增加,在保证粮食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压缩了粮食、油料等作物的种植面积。

  (三)油料、蔬菜、瓜果类面积减少。油料播种面积73.11万亩,同比下降2.4%;蔬菜播种面积121.02万亩,同比下降7.7%;瓜果播种面积34.94万亩,同比下降10.4%;。其中减幅较大的有六师、七师油料分别下降70.2%、55.2%,一师、七师、八师蔬菜分别下降18.5%、23.9%、22.4%,五师、六师瓜果类分别下降20.7%、46.3%。

  (四)甜菜面积基本持平。甜菜播种面积35.57万亩,同比增长0.1%,其中增幅较大的五师、六师和八师,分别增长74.1%、58.0%和5.9倍,均是由于糖料订单增加所致。

  二、农业生产推进有力

  (一)农业生产开局良好。今春以来,为确保完成兵团农业“开门红”目标任务,各师狠抓落实,严格把控春播质量,层层推进,各农业生产单位抓住春季天气回升较快的有利时机,提前谋划,力保今年农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一是备耕工作扎实,为打好春播工作第一仗,争取全年工作主动,在春耕春播阶段,兵团各级狠抓农资储备、机具检修、备耕春播等各项工作,组织有力,措施到位,确保了春耕春播顺利进行;二是组织监督到位,兵团各级通过组织筹备召开春季农业生产现场观摩会、春耕春播现场推进会和田管现场会,对农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组织多个调研督导组到各师进行检查督导,加强督查和督办力度,督导各师团切实抓好春耕春播生产落实情况,同时起到部门衔接的作用,加强各部门合作,形成联系机制,以达到工作合力的良好工作氛围,确保今年目标任务按时按量完成。

  (二)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各师瞄准市场需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上半年粮棉蔬苜四类作物种植比例由上年的25%、47%、7%、4%调整至21%、51%、6%、4%,棉花比重大幅增加,粮食、蔬菜均有不同程度减少。种植业结构顺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主要农作物呈现“粮减棉增”态势,主要原因:一是去年棉花价格增长,种植棉花的收益高于其他作物,师团连各级和农工自身种植棉花的积极性高;二是国家对新疆地区棉花目标价格补贴的优惠政策一直是吸引广大农工种植棉花的因素,棉花目标价格2017年至2019年的补贴政策的一次性落地,使兵团各级和农工对棉花种植的收益充满信心;三是从去年各师结构调整效果来看,粮食、油料等作物的收益始终无法超越棉花,且一些特色种植作物随市场价格波动导致无法达到预期收益;四是新疆气候土壤条件适合种植棉花,兵团有着丰富的棉花种植经验和与之配套的先进棉花种植技术,种植棉花始终是有优势的;五是由于今年气候异常,小麦播种季温度较低,北疆部分师错过小麦的最佳播种期,导致放弃种植小麦。      

  (三)设施农业蓬勃发展。随着兵团近6万座设施大棚投入使用率的不断提高,职工承包大棚的积极性高涨,蓬勃发展的设施农业为职工致富增收开辟了又一新路径。今年果蔬类种植更加多元丰富,设施果树、花卉、食用菌、西瓜等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生产蔬菜44.99万吨,同比增长8.0%。其中叶菜类蔬菜产量8.18万吨,茄果类蔬菜产量18.47万吨,两类蔬菜产量占蔬菜总产的比重为58.8%。

  三、防灾减灾意识不能松懈

  今春以来长时间的低温气候一定程度上影响兵团农业生产,特别是春播期间经历了较长的低温期,北疆师春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总体来说,今年受灾情况好于去年,春播低温期过后,气候回升到适合作物生长的温度。上半年兵团农作物受灾面积191.04万亩,下降49.5%,占总播种面积的近1成,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水果受灾面积33.82万亩,下降27.3%。

  (一)农作物受灾情况。从灾种上来看,冰雹受灾13.83万亩,下降84.2%,风灾104.70万亩,增长3.1%,寒潮与冷冻6.10万亩,下降78.1%,其他灾害66.40万亩,下降58.8%。今年农作物受灾较重的一师、九师、十三师受灾面积分别增长35%、3.4倍、31%;其中风灾较重的七师、八师、十师受灾面积分别增长17.6倍、114.5倍、2.2倍;其他灾害较重的一师、五师受灾面积分别增长14.3倍、7.2倍。种植作物受灾方面,粮食受灾较重的九师、十师粮食受灾面积分别增长7.6倍、1.1倍;棉花受灾较重的一师、十三师受灾面积分别增长34.6%、21.1%;蔬菜受灾较重的一师、十师、十四师受灾面积分别增长20.6倍、6.3倍、1.3倍。

  (二)树立防灾减灾意识。牢固树立抗灾意识夺丰收思想,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注意天气的变化,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制定具体的抗灾措施,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一旦发生灾情要及时做好灾后指导和帮扶工作,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四、下半年农业生产建议

  (一)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建议各级农业生产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夏粮收获,督促落实好复播工作,创造条件主动作为,确保复播计划任务完成,强技强管抓好各项重大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保持今年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提升品质供求均衡。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对农业产品结构、品质结构、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结构进行快速升级,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农产品供给从量变转向质变,以达到农产品供求结构的生态均衡。

  (三)提高棉花质量效益。兵团各级对棉花质量管理应有充分的认知,在棉花仍处在阶段性的“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棉花产业升级迫在眉睫,一方面棉花收益直接关系到兵团广大农工的实际利益,另一方面兵团农业的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迫切需要棉花产业升级这一针强心剂。要切实加强棉花生产全程质量管控,加快形成棉纺织用棉企业、轧花企业、种植农工和配种单位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多举措稳定棉花品质,确保兵团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四)抓好田间管理工作。各级农业部门应以分类指导和强技强管为主要措施,切实加强农作物的田间管理,重点抓好自然灾害的救灾和各类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天气影响,科学化控,提高保苗株树和结实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