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8年上半年兵团畜牧业生产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18年07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今年以年,兵团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推进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着力加强生态农业建设与畜牧业循环经济发展,围绕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的思路,部分垦区龙头带基地产业链初步形成。受环保压力和市场行情的影响,各类牲畜养殖规模有增有减,总体呈下降趋势,畜禽产品产量稳中有升。

  一、畜牧业生产基本情况

  (一)主要牲畜养殖规模略有下降

  6月末,兵团各类牲畜存栏数量有升有绛,总体呈下降趋势。大小牲畜存栏719.11万头(只),同比下降4.5%。其中牛存栏47.72万头,同比增加2.7%;生猪存栏156.21万头,增长8.4%;羊存栏508.5万只,下降8.3%;家禽存栏1258.46,增长10.9%。上半年各类大小牲畜出栏合计405.99万头(只),同比增长7.6%。其中牛、猪、羊分别出栏15.42、142.34、247.36万头(只),同比分别增长6.3%、7.8%和7.6%。家禽出栏1233.57万只,同比增长9.1%。

  (二)畜禽产品产量相对平稳

  二季度末,兵团肉类总产量21.3万吨,同比增长7.6%。其中,牛肉产量2.4万吨,同比增长6.2%;猪肉产量10.32吨,同比增长7.8%;羊肉产量5.52万吨,同比增加7.6%。牛奶产量23.6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禽蛋产量6.25万吨,同比增长19.3%。 

  (三)畜禽产品市场情况

  2017年以来生猪市场行情低迷,价格持续走低,今年上半年,生猪供大于求的市场行情无明显改善,产销形势仍较为严峻。受饲养成本上涨和消费需求增加的影响,牛羊肉价格呈上升趋势。2017年鸡蛋价格走低,供需关系改变造成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以来,鸡蛋价格走势稳步上升。

  二、畜牧业生产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价格波动大,抗风险力有待加强

  畜牧养殖业存在投入大、风险高、效益受客观环境影响较大的特点,目前,规避养殖风险的机制尚未真正建立。畜禽产品生产与市场供求关系密切,市场价格的震荡波动,使缺乏市场分析能力的养殖户难以预测和控制后期可能造成供大于求而导致的价格下跌,影响养殖户收益。

  (二)保障政策不健全,市场竞争处于劣势

  金融保险兜底保障政策不健全,养殖各项补贴措施不到位,市场竞争处于劣势。例如周边地方市县已落实的圈舍补贴、草场补助、能繁殖母牛母羊补贴、公牛公羊好品种引进补贴、无害化处理补贴等优惠政策,间接降低了养殖成本。面对同样的市场,缺少此类政策扶持的团场养殖户竞争力相对下降,养殖场(户)利润空间收窄,积极性降低,养殖意愿不高。

  三、措施及建议

  (一)加快推进畜牧产业信息化进程,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市场调节来发挥资源优势,拓展信息来源,整合相关部门信息采集渠道,建立高效高质量的信息处理平台。加强市场预警和政策调控,充分利用网络、移动电话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及时传送市场信息,提高信息质量和时效性,促使养殖户准确把握市场行情,按市场规律安排生产,尽可能降低市场风险,确保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

  (二)加大畜牧业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畜牧养殖托底补贴机制

  协调商业银行扩大养殖贷款额度,延长养殖贷款期限,将养殖户棚圈、土地及参保基础母畜纳入抵押范畴,并提高抵押物估价的比例,降低养殖户和企业的贷款门槛,增强贷款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扩大畜牧业政策性保险的范围和种类,充分发挥畜牧业金融保险金融补偿功能。多措并举,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