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8年上半年兵团农业生产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18年07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8年是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一年。兵团上下按照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兵团党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的原则,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目前,兵团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上半年受粮食、蔬菜、瓜果等种植面积大幅下降、产量相应下降的影响,初步测算可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1.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4.3,比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值20.77亿元,同比下降10.6%,畜牧业产值71.99亿元,同比增长8.2%。 

  一、基本态势

  (一)种植业呈现“粮减棉增”态势

  虽然今年偏低的气温和偏多的降水以及频发的沙尘天气对春播进度及农作物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由于备耕扎实,各项措施有力,种植业开局总体良好。截止6月20日,兵团已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032.1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88.02万亩,增长4.5%。由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取消“五统一”,对农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赋予极大自主权,各师、团场不再干预农工各项生产活动。棉花由于目标价格补贴托底,收益基本稳定,且亩均效益高于其他作物,致使农工种棉积极性高涨。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增长,进一步压缩了粮食、甜菜、蔬菜、瓜果、苜蓿等主要农作物面积,主要农作物呈现二增、四降的态势。其中棉花播种面积1282.22万亩,增长28.8%;粮食播种面积369.7万亩,下降10.5%;油料播种面积80.7万亩,增长11.8;蔬菜播种面积71.69万亩,下降40.8%;瓜果播种面积17.31万亩,下降50.5%;甜菜播种面积31.24万亩,下降12.2%。上半年粮棉蔬苜四类作物种植比例由上年的21%、51%、6%、4%,调整至18.2%、63.1%、3.5%、2.5%,主要农作物呈现“粮减棉增”态势。当前,小麦生长形势较好,如后期不发生干热风等灾害,今年夏粮单产仍然保持去年好形势。

  (二)畜牧业生产稳步推进

  按照畜牧业发展“快速增加总量,优化畜种结构,发展规模养殖,强化产业带动”要求,各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畜牧业发展。上半年,大小牲畜存栏719.11万头(只),同比下降4.3%。其中生猪存栏156.21万头,同比增长8.4%;牛存栏47.72万头,增长2.7%;羊存栏508.5万只,下降8.3%。期内大小牲畜出栏头数405.99万头(只),同比增长7.6%。其中猪出栏142.34万头,同比增长7.8%;牛出栏15.42万头,增长6.3%;羊出栏247.36万只,增长7.6%。主要畜产品产量有增有减,肉类产量21.29万吨,增长7.5%,牛奶产量23.68万吨,下降2.5%,禽蛋产量6.25万吨,增长19.3%。

  (三)农畜产品价格涨跌各异

  上半年生猪存栏量充足,市场供应稳定,由于春节过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加之2017年以来国内生猪行情持续低迷,生猪供大于求情况明显,目前生猪价格依旧低位,正在逼近甚至低于盈亏临界点,除少数规模化和科学养殖水平更高的养殖场保本或微利经营外,多数猪养殖场目前处于亏损状态。生鲜乳销售价格基本持平,波动不大。鸡蛋价格仍将保持相对高位,牛羊肉供求总体保持平衡,消费需求继续增长,将继续维持高位。

  (四)积极应对农业自然灾害

  今春以来,由于大风、暴雨洪涝、冰雹、低温冻害等气象灾害,使兵团农业生产遭受一定损失。上半年兵团农作物受灾面积244.33万亩,增长27.9%,占总播种面积的12%,直接经济损失3.95亿元。水果受灾面积33.41万亩,下降1.2%。按灾种划分,发生风灾和其他灾害的面积较大,冰雹和寒潮冷冻等灾害发生面积较少。按作物划分,粮食作物受灾25.77万亩,增长8.1%,占粮食播种面积的7%;棉花作物受灾186.5万亩,增长26.2%,占棉花播种面积的14.5%。针对受灾情况,兵团各级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加强灾后管理,密切注意天气的变化,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制定具体的抗灾措施。不断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二、存在问题

  (一)种植业结构单一,抵抗风险能力较弱

  团场综合配合改革取消“五统一”,农工自主经营,种植棉花的积极性高涨,棉花占比大幅提高。截止6月20日,兵团棉花种植面积达到1282.22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63.1%,比上年同期增加12.1个百分点。棉花种植“一花独放”,导致兵团农业经济发展棉花兴则农业兴的局面,蕴含一定风险。

  (二)畜牧业缺乏动力,产业带动能力不强

  团场畜牧业发展缺乏内在动力,发展思路不清晰,缺少有力措施,主导产业不突出。大多数团场在与龙头企业的合作方面,没有找到切入点,项目比较少,产业带动能力弱。

  (三)基础设施落后,乡村振兴步伐缓慢

  连队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水电供应不足,无人现象严重。随着团场城镇化发展引起的“人走屋空”现象,导致闲置废弃宅基地增加,连队经济社会功能整体退化。

  三、几点建议

  (一)综合施策,确保农业生产

  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增强农业生产后劲。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引导能人发展农工专业合作社,开办农产品加工企业,推动龙头企业、农工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经营模式。

  (二)调优结构,促进农业发展

  依托团场连队两委人员动员能力和组织优势,引导农工规避盲目种植和“一花独放”风险。开展多种经营,以发展畜牧业为突破口,充分利用近年来招商引资的畜牧业项目,打造养殖基地建设。不断推进特色果蔬园艺生产基地建设,加大温室大棚改造。通过畜牧业和果蔬产业的发展,有效调整产业结构均衡发展。

  (三)强化培训,增强农工素质

大力加强科技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工劳动技能、综合素质和市场化经营理念,使新技术、新品种在生产中得到更好推广,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通过培训宣讲,强化农工合作经营意识和市场化观念,指导其以市场为导向,合理科学种养,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