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纺织业发展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18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大力发展纺织服务产业带动就业作为稳疆兴疆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为此兵团编制了《新疆兵团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吸纳35万人就业规划(2014-2023年)》,计划投资1000亿元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兵团纺织服装产业进入高速发展轨道。为了解兵团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现状,兵团调查总队组织南疆一师、二师、十四师和北疆八师、十二师调查队开展了纺织服装行业情况调查。

  一、基本情况

  从调查情况来看,纺织行业总体发展稳中趋好。一师阿拉尔市工业园区现已签约纺织服装企业11家,签约资金39亿元,签约规模为纺纱69.5万锭、布机2400台、袜机2500台、家纺20万套、成衣设备1100台。二师3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从业人员有千余人,产能规模为气流纺9600吨、棉纱10万吨、棉纱锭15万锭。八师纺织行业运行质效稳步提升,多数运行指标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好转,棉纱、色织布等五大主类别纺织品全面增产。十二师纺织行业代表企业芳婷公司企业通过巩固和发展与国内外客商的合作关系,在手合同订单可满负荷生产至今年10月,生产经营形式逐步好转。十四师招商引资的新疆秋实双久纺织品有限公司,总投资6.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结束了十四师没有纺织服装企业的历史。

  从调查情况来看,纺织产业辐射带动效应逐渐呈现。一师现已招引纺织相关产业配套项目14个,签约资金7.6亿元,其中棉花储备物流园项目和棉秆沼气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半年招引签约资金42.72亿元,同比增长221%。洁丽雅集团在阿拉尔市建设的产业生产研发基地,一期已经全线建成投产,预计将带来8000-10000个就业岗位,近年来已有近2000名少数民族员工慕名加入,企业现有职工90%以上为新疆籍,60%以上岗位提供给了少数民族群众,有效化解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难题,成为其向往扎根的理想企业。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配套产业不足削弱企业市场竞争力。一是由于配套产业不足,生产所需众多材料及配套设备等因为数量、质量等原因,都需要从内地采购。二是产品销售市场主要在内地,部分产品需要出口。受地域区位影响,运距远,物流不发达,运输距离远、在途时间长、运输成本费用高,不仅影响公司经营利润,而且拉低了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南疆地区域内人口较少、消费市场容量空间有限,远离消费旺盛的中东部地区,产品的运输成本高昂,自然资源开采转化加工成的产品面临价值转化难、销售不畅的困难。

  (二)原棉供应怪象影响企业经营发展。据企业反馈,目前疆内销售的2016/17年度新疆棉90%以上属于中间贸易商,其手中囤积大量足量“双28/双29/双30”优质棉而不放出,企业无棉可购,用棉困难只能采购低质棉。据调查,八师主要棉纺企业储备棉花距9月新棉上市前尚有不小缺口。

  (三)政策跟进滞后导致投资项目难落实。从调查情况来看,一是政策落实迟缓。政策制定和招商扶持在落实衔接上不够顺畅、到位。兵团落实自治区拨付的用棉补贴较为迟缓,有被调查企业反映出疆棉纱运输补贴比原政策减少180-200元/吨。二是签约项目难开工。一师现有3家企业待开工、4家企业正办理开工建设前期手续;八师原计划开工企业无足额资金同时开工多个项目;十四师政策力度难及地方政策,靠前服务意识淡薄,导致项目投资进度慢,影响企业投资信心和积极性。三是企业建设资金不足。本地银行对纺织企业仍然“惜贷、难贷、抽贷”,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贷款非常短缺,直接影响了企业后续技改升级和扩大规模。加之用工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吃紧。

  三、意见建议

  (一)营造又好又快的发展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投资软环境建设。切实履行好职责,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服务协调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塑造兵团纺织服装行业政策有利、服务优良的开放形象,凝聚投资者来兵团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热情和信心。

  (二)宏观调控原材料市场供需。紧盯疆内棉花供求市场变化,密切关注师市各纺织企业原棉储备。依托宏观调控这根杠杆,助力企业原料采购供应,维护市场供需平衡,推动纺织行业良性发展。

  (三)尽快帮助解决纺织企业突出困难。尝试在师市纺织行业建立纺织服装企业白名单制度,帮助银行对企择优贷款。优化流转环节,严格执行落实补贴政策,加快对企业出疆运费补贴资金的到位力度,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