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消费支出略有增加---2017年上半年居民收支分析

发布时间:18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兵团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兵团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0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41元,增长8.4%,增幅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支出908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6元,增长1.1%。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2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10元,增长8.3%,增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全国平均速度高0.2个百分点、比新疆高0.4个百分点,在西北五省(区)排名第二;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32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264元,增长8.6%,增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全国平均速度高0.1个百分点、比新疆高0.5个百分点,在西北五省(区)排名第三。


2017年上半年两项收入增速情况

单位:%

地区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

兵团 8.3 8.6

全国 8.1 8.5

新疆 7.9 8.1


  一、居民收入变化的特点

  (一)城镇居民收入分析。

  一是工资性收入增幅最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377元,增长7.0 %,增幅同比降低5.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降低1.3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61.4%,比上年同期降低31.8个百分点。工资收入增幅低、贡献率下降成为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二是家庭经营净收入高速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家庭经营收入为1360元,同比16.6 %,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2.3个百分点,其中,二三产业增长20.0%,是城镇居民家庭经营净收入高速增长的基础。三是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在出租房屋收入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上半年兵团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722元,同比增长9.1 %。四是转移净收入大幅提高。人均转移净收入2261元,同比增长10.5%。

  (二)连队居民收入分析。

  一是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连队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3.4 %,比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高6.4个百分点,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1.3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3.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6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4.4%,是支撑上半年连队收入增长快速的重要原因。二是家庭经营净收入小幅增长。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增长2.0%,比一季度降低 17.8个百分点,家庭经营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提高0.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4%。其中人均第一产业净收入同比下降18.5%,牧业净收入542元,同比增长10.2%,牧业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回落24.8个百分点。三是财产性收入大幅度下降。受央行调整存款利率影响,居民利息收入下降,人均财产性收入127元,同比下降16.3%,四是转移性收入增幅不高。人均转移性收入为878元,同比增长3.9%,增幅与上年同期持平。

  (三)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分析。

  一是政策性增资调资的翘尾因素带动,支持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1-5月份,兵团固定资产投资501亿元,同比增长20.3%,带来大量务工机会,是连队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带动人均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

  二是各师在养殖业特别是牧业养殖上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牧业收入大幅度增加,有效带动了连队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另外各师积极引导和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职工群众创业等方面给予贴息贷款,为经营者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中央和兵团向团场农牧职工发放社会保险缴费减负补助资金,离退休金及津补贴调整的翘尾因素的作用,以及各师上调低保标准带动了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

  二、居民生活消费变化的特点

  上半年兵团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08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6元,增长1.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630元,同比增加283元,增长2.7%;连队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644元,同比减少197元,下降2.9%。生活消费支出八大类均呈“六升两降”之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0.1%、4.1%、5.8%、7.7 %、 1.8%和8.1%,分别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30.2%、15.5%、7.1 %、17.3%、9.8%和2.6 %。衣着和医疗保健支出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1.3%和4.5%。

  兵团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生活消费支出增幅在低位运行。全体居民、城镇常住居民、连队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幅分别为1.1%、2.7%和-2.9%,增速分别低于可支配收入7.3、5.9和11.5个百分点。二是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高于连队居民。连队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下降2.9%,低于城镇常住居民5.6个百分点。三是食品烟酒支出最多,其他用品和服务及交通通信支出增速最快。上半年人均食品烟酒支出2742元,占生活消费支出总量的30.2%,占比最高;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233元,同比增长8.1%;交通通信支出1568元,同比增长7.7%,增速居八大消费之首。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呈放缓趋势。当前居民增收越来越受到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影响,收入增速放缓,持续增收面临压力和挑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在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后,2016年进入个位数增长区间,今年上半年回落至8.3%;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落至8.6%。

  (二)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农工收入稳定增长。市场信息与养殖户、种植户对接不畅,农户把握畜牧业和菜价走向的能力不强。生产随价格周期性波动频繁,价格“过山车”的现象对农工生产经营活动较大影响。

  (三)转移性收入增长面临压力。转移性收入增长对拉动居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国民经济特别是财政收入增速有所放缓,继续以直接补贴等形式增加转移性收入面临较大压力。种粮直补、良种补贴、低保金、养老金等财政转移支付的增幅明显回落,边际效应递减。

  四、思考与建议

  (一)多种增资政策相结合,建立工资增长长效机制,推动城农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加大政策性增资力度,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合理的工资增长长效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制度,不断提高全社会最低工资标准。继续稳步推进和完善企业工资协商机制,改变私营和个体企业中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所得偏低的状况。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扩大非公经济就业容量,努力提高各类人员收入水平。

  (二)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就业吸纳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政策,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机遇,把握各省市对口援疆有利时机,依托城镇化建设,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引导外来人口和农业富余劳动力到兵团城市和团场城镇就业,逐步实现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相匹配,进一步增强就业吸纳能力。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采取积极有力的政策措施,完善鼓励创业的财税、金融、工商、土地等政策体系,扩大贷款贴息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引导和鼓励职工家庭自主创业和投资,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兵团居民家庭就业人员比例和非农经营收入。

  (三)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提高收入多元化水平。

  创造获得财产性收入的良好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鼓励职工以劳动、资金、技术等要素参资入股企业、参与项目建设,使更多城乡(农)居民从参股分红、投资理财中受益,增加财产性收入。一是结合团场小城镇建设和连队功能转型,引导团场职工投资城镇商铺、农贸市场、住房,从事房屋租赁等。二是加大对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扶持力度,鼓励能人和团场农业公司牵头,职工以资金、技术、财产等要素入股特色种植、畜牧养殖、设施农业、农机服务和农产品加工流通等涉农产业,促进职工获得租金、红利等投资收益。三是建立和完善产加销、种养加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龙头企业、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与职工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保底收购、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让职工更多分享加工销售收益。

  (四)加大落实各项保障和扶持政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增加职工转移性收入。

  一是加大民生建设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逐年提高养老金支付标准。进一步加强教育、卫生、人口计生、低保、救助、扶贫和社会保障等政策的支持力度,稳步扩大政策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二是加大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畜牧业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业保险补贴等政策,规范落实政策工作流程,加大检查力度,切实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提高职工转移性收入。三是建立和完善以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为代表的主要农产品的风险调控机制,降低市场风险,确保农工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