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上半年兵团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运行明显放缓

发布时间:18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7年上半年,兵团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积极适应去产能、安保和环保升级等新形势,克服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等困难,寻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企业生产经营在新增企业拉动下总体保持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107.26亿元,可比价增速为6.8%,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明显放缓。

  一、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生产经营状况稳定,但增速明显放缓

  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13.7%,比一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生产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占67.7%,上升4.6个百分点;生产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占18.6%,下降3.4个百分点。

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50亿元,同比增长10.2%,比去年同期和一季度回落12.0个百分点。新增企业388家,拉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6个百分点;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5%。

  (二)收入集中于六大行业,增速“五升一降” 

  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所涉及的35个行业中,有24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个行业下降。从行业结构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等六大行业收入合计占比达67.9%,行业收入分别占比为17.3%、17.1%、14.5%、7.7%、6.2%、5.1%,行业同比增速分别为9.0%、26.9%、-5.3%、6.7%、36.5%、17.9%。

  (三)企业景气指数小幅回升,企业生产预期有所回落

  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景气指数95.0%,比一季度上升2.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对三季度生产增速预期中,预期“加快”的企业占11.0%,比一季度下降10.1个百分点;预期“持平”的企业占69.8%,比一季度上升9.2个百分点;预期“减缓”的企业19.3%,比一季度上升0.9个百分点。

  (四)企业用工稳步增长,用工难问题有所缓解

  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期末从业人员3.40万人,同比增长5.6%。应付职工薪酬5.59亿元,同比增长5.2%。二季度,企业用工逐渐稳定,招工难问题有所缓解。企业调查问卷显示,正常生产企业没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占69.2%,比去年同期上升4.7个百分点;有招工需求并全部或部分招到的企业占17.4%,比去年同期下降7.3个百分点;没能招到所需员工的企业占13.4%,比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

  (五)企业订货水平向好,设备利用率有所提高

  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订货情况有所好转。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77.7%,比一季度上升5.2个百分点;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1.0%,比一季度下降4.2个百分点;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1.3%,比一季度下降1.0个百分点。

二季度,随着订货量情况好转,企业的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有所提高。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78.6%,比一季度上升4.8个百分点;利用率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0.0%,比一季度下降4.5个百分点;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1.4%,比一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成本上升问题突出

  随着企业人员工资上涨、福利待遇改善、部分原材料价格回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成本上升问题突出。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认为“用工成本上升”的企业占47.3%,比一季度上升1.5个百分点,位居企业面临问题的第一位;认为“原材料成本上升快”的企业占32.8%,比一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位居企业面临问题的第三位。

  (二)市场需求不足依然突出

二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订货情况虽有好转,但市场需求仍显不足。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43.3%,比一季度下降6.1个百分点,位居企业面临问题的第二位。

  (三)企业自身发展意愿不强

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没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占89.3%,比一季度上升3.7个百分点;开发新产品的企业占2.9%,设备升级改造的企业占4.0%,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占3.4%,跨行业转型或其他方面的企业仅占0.4%。

  三、促进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扶持政策落实力度。调查问卷显示,二季度,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企业占24.3%,比去年同期上升2.4个百分点,政策惠及面仍不够广。规下工业企业普遍制度不健全,对相关政策信息不够敏锐, 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简化办理手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使更多企业获得政策扶持。

  二是引导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规下工业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动力不足,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能力较弱,各级党政要在产业政策、资金支持、提供服务上引导鼓励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开发新产品、加强人才培养、设备升级改造、创新营销方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缓解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引导企业逐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挖掘潜能,强化内部管理,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生产效率,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适度提高工资待遇,减轻自身压力;各级党政要扎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合理降低工业企业用电、用水等价格,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