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季度兵团规模以下工业企业 生产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18年06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7年一季度,兵团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53.22亿元,同比增长12.4%。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利润同步增长,市场需求不足、用工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等问题突出。

  一、2017年一季度兵团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特点

  (一)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稳步发展生产保持平稳

  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1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2%,增速比2016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2016年末新增规模以下工业企业388家,拉动2017年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1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对主营业务收入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二)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正常

  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所涉及的38个行业中,29个行业同比增长,9个行业下降。企业问卷调查显示: 14.9%的企业反映当前生产经营状况良好,63.1%的企业反映一般, 22.0%的企业反映经营状况不佳。

  (三)主要行业生产增长较快

  主要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0亿元,同比增长34.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15.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0.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17.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55.0%。

  (四)主营业务成本增速略高于收入

  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25.49亿元,同比增长22.3%,增幅较主营业务收入高0.1个百分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2.6%,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

      二、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需求不足长期持续

  有49.4%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由于规模小、产品雷同,技术含量低,结构不优等因素,造成产品缺乏竞争力、订单少,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

  (二)成本上升日益凸显

  问卷调查显示,有45.8%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31.7%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高”是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在近年来高房价、高租金、高物价等要素成本的合力作用下,人工成本也呈现一路走高的态势,走高的成本最终仍需要企业来负担,这一现象导致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成本压力与日俱增。

  (三)未来预期不容乐观

受企业发展现状的影响,25.2%的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多数企业对一季度的发展态势并不乐观,经营信心仍然不足。在对下季度的经营趋势预判中,21.0%的企业认为“增速加快”,60.6%的企业认为“持平”,18.4%的企业认为“减缓”。

  (四)流动资金依然紧张

  问卷调查显示,在问及目前企业流动资金情况时,有26.4%的企业认为目前流动资金有缺口,其中流动资 金“很紧张”的占7.0%;“紧张”的占19.4%。有18.3%的企业有贷款需求没能全额贷到款。

  三、对兵团规下工业企业下一步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各项扶持优惠政策落实

  积极落实《兵团常委兵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及《兵团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下工业企业因规模小,创新能力弱,对企业行业地位及产品的市场走势及府政策的信息了解不够全面敏锐,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这些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充分享受政策优惠取得更好发展。要进一步降低优惠帮扶政策的“门槛”,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福利”,从而助推规下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二)大力提升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当前,金融机构对包括规下工业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成效也较为显著,企业“融资难”现象得到了一定缓解。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应认真审视,区别对待,对于信誉较好,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应优先供给,同时加快建设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三)加快供给侧改革步伐,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小微企业要充分利用 “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找新的市场需求,加强结构调整,加大科技投入,主动采取措施调整一些技术含量低、产品缺特色等生产线,生产出更加新颖、科技含量更高,让民众满意的产品,积极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度转化,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走出特色发展道路,完成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