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一季度兵团农业生产简析

发布时间:18年06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7年以来,兵团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七次全会和兵团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备耕工作扎实,保证了全年农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一、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一季度,兵团农业生产稳步推进,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33亿元,同比增长7.5%(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其中种植业产值6.71亿元,增长13.4%;牧业产值37.51亿元,增长6.8%。

  (一)设施农业蓬勃发展

  随着兵团近6万座设施大棚投入使用率的不断提高,职工承包大棚的积极性高涨,带动设施农业蓬勃发展。今春果蔬类种植较往年丰富,呈现多元化格局,设施果树、花卉、食用菌、西瓜等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生产蔬菜11.85万吨,增长13.2%。蔬菜品种不断丰富,叶菜类、茄果类两类蔬菜的产量分别达到 3.03和4.27万吨,占蔬菜总产的比重达到61.6%。在设施蔬菜总量增加的同时,设施瓜果发展迅速,草莓、西瓜等瓜果1281吨,同比增长29.9%。

  (二)牧业生产稳步推进

  按照畜牧业发展“快速增加总量,优化畜种结构,发展规模养殖,强化产业带动”要求,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抓手,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总基调,积极推进畜牧业各项建设和工作,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供给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兵团大小牲畜存栏752.04万头(只),同比增长4.1%,其中生猪实现存栏139.81万头,同比增长6.5%;牛、羊存栏分别为49.99和556.65万头(只),同比增长5.4%和3.5%。当季出栏各类牲畜228.11万头,增长6.2%,其中猪出栏75.18万头,增长7.4%,牛、羊出栏分别为8.65和143.52万头(只),同比增长6.9%和5.7%;主要畜产品产量不断增加,肉类产量11.38万吨,增长8%,牛奶产量16.46万吨,增长6.6%,禽蛋产量2.32万吨,增长16.6%。

  (三)农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

  一是新疆冬季市场新鲜蔬菜品种大多来源于内地,本地部分蔬菜因种植时间、生长环境、成本等原因,影响上市时间,而内地蔬菜随着气温回升,利于运输等因素,已在市场占据价格优势及出售量优势,促使地产蔬菜此时因上市晚、供大于求等原因,促使部分菜价收窄,低位运行。二是受国内行情影响,2016年四季度末以来,全国生猪供需矛盾出现变化,生猪出栏逐渐增多,对生猪的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兵团生猪价格也受到一定影响,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三是受外省流入活牛数量有所减少、本地活牛流入内地市场销售增多以及“冬宰”影响,市场牛肉需求增加,加之12月下旬以来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活牛价格上涨。四是活羊价格在肉羊存量增加、销量减少,储备肉和对平价肉的补贴等种种因素影响共同拉低了羊肉价格。

  二、春耕春播扎实有序

  (一)农资储备到位

  为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局,各师从年初开始就狠抓春播备耕工作,据农业局统计,截止3月20日,全兵团已储备农药2719.55吨,同比减少33.35吨;农用油30602.4吨,同比增加20.7吨;农膜48362.2吨,同比增加11.5吨;种子63670.7吨,同比增加488.2吨;化肥48.38万吨(折纯,下同),同比增加0.09万吨,其中氮肥27.71万吨、磷肥13.72万吨、钾肥6.95万吨;滴灌带976.08万千米,同比增加19.58万千米。

  (二)加强市场监管

  各师结合实际,举办农资打假等活动,并广泛开展春耕备耕所需农用物资的执法检查,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三)农机检修完成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各师积极开展新机具、新技术宣传,让更多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应用于农业生产,确保农业节本增效,职工增收。共检修农具6.39万台(架),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63台,配套农机具3.79台(架)。重点检修播种机1.31万台(架)、耕整地机械1.18万台(架)。

  (四)春播有序开展

  进入4月以来,天气条件总体对春播工作有利,各师抢抓春播进度,春播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南疆春小麦播种已全部结束,一师棉花播种已完成近五成,二、三师棉花播种已完成七成以上。北疆春小麦、玉米适播期较去年偏晚,玉米、春麦、甜菜播种刚开始,棉花、油料等播种工作尚未开始。

  三、存在问题

  (一)农业结构调整困难较大

  由于生产技术及管理经验,农户已经习惯种植棉花,且植棉效益好,收入稳定,不愿改植其他作物,造成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结构调整困难加大。

  (二)设施果蔬销售体系不健全

  部分设施果蔬大棚管理水平较低,销售体系不健全,市场拓展能力弱,果蔬产品集中上市时造成价格偏低,严重打击职工种植大棚的积极性,限制了设施果蔬产业的发展。

  (三)畜牧业抵御风险能力不强

  部分养殖场专业技术人员欠缺,管理不到位,生产较盲目,畜禽引进、淘汰、购入不科学,影响生产的正常发展。畜牧业缺乏深加工企业,产品附加值不高,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欠缺。

  四、措施和建议

  (一)调整优化种植结构

  抓住春季播种作物时机,引导农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努力扩大优质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充分发挥兵团规模化种植的优势,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全力发展大棚种植技术,全面提升蔬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打造绿色有机产业。

  (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积极适应市场大环境,依托网络平台,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探索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经营生产模式,实现一些特色农产品通过物流网络的形式走出去。同时,引导根据丰富的旅游资源,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创办富有特色的“度假村”、“农家乐”等农家旅游服务项目,促进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

  (三)强化动物疫病防控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强化活畜及畜产品检疫监督,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