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兵团农业生产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18年06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6年,兵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等一系列会议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等不利因素,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了全年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农业发展良好开局。

  一、农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全年兵团农业经济平稳增长,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棉花生产提质增效,特色农作物亮点纷呈,农产品种植结构不断优化,水果、蔬菜产量稳定增长,林业发展速度加快,现代畜牧业平稳发展。2016年,兵团克服灾害天气和农产品价格跌宕起伏等不利因素影响,农业生产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59.2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幅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值812.47亿元,比上年增长5.5%,增幅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林业产值18.63亿元,增长19.3%;牧业产值15.53亿元,增长6%;渔业8.39亿元,增长13.5%;农林牧渔服务业66.24亿元,增长5.1%。

  (一)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

  兵团各师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按照“稳粮优棉、突出特色”的原则,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核心工作,坚决退出低产、低效作物。2016年,兵团农作物播种面积2058.31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1.4%。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中粮、棉、蔬三类作物种植比重由上年的24%、48%和6%优化至24%、45%和7%,棉花比重进一步压缩,粮食保持稳定,蔬菜比重继续增长,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

  1.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各级党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粮食尤其是小麦生产的稳步发展作为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任务,从补助政策、优化品种、科技扶持、管理服务各方面加强对粮食生产的全过程管理和服务,确保粮食丰产丰收。2016年兵团粮食播种面积497.56万亩,增长2.9%,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76.06万亩,增长5.5%,实现总产量127.5万吨,增长5.5%。

  2.棉花突出区位优势。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兵团棉花质量管理的指导意见》,以棉花提质增效为目标,优化棉花区域布局,结合兵团棉花机械采收要求,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提高棉花品质和效益。棉花生产进一步向优势产区集中,坚决退出低产、低效作物。完成播种面积931.5万亩,较上年同期下降1.3%,实现总产量149.6万吨,增长2.1%,棉花质量好于往年。

    3.特色农作物亮点纷呈。各师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二师根据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甜叶菊、籽葫芦和中草药等生产;五师顺应市场和效益原则,种植了油用牡丹、蜜脆苹果、君草、西葫芦、藜麦、玫瑰、蛋白桑等作物;九师按照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引进并试种了荞麦、藜麦、燕麦、籽葫芦和板兰根等作物;十师退出低产棉区,转种南瓜、籽葫芦和枸杞等高效作物,其中种植南瓜21万亩。

    (二)果蔬园艺业提质增效

  各师深化推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坚持做优做精果蔬园艺业

    1.着力打造标准化三优果园。大力落实主干结果和“三优”果园推广面积,组织开展“精品园创建”活动。同时,园艺业公司化运作稳步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园艺业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奠定良好的基础。果蔬园艺业新建果园20.93万亩,其中标准果园10万亩,打造5000个精品示范棚,大力推广了“三优”果园、主干结果和葡萄“厂字型修剪”等标准化果园新型栽培技术。2016年兵团年末实有果园面积314.03万亩,增长2.1%,结果面积262.31万亩,增长2.3%,结果面积占果园面积的83.5%,其中葡萄和红枣的挂果率分别达到90.7%和89.3%,较上年分别提高3.9和1.7个百分点。水果生产保持稳定增长,总产量达到365万吨,增长4.6%,其中苹果、梨、葡萄、红枣产量分别达到55.3、48.66、80.17和167.41(万吨),分别增长18.6%、15.7%、-7.6%和3.4%。

    2.农家菜蓝子日益丰富。2016年,兵团蔬菜生产稳步发展,除传统的工业用番茄、工业用辣椒种植面积是46.29和28.74万亩,下降10.5%和1.4%外,其他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到60.07万亩,较上年增长18.8%,其中尤其以叶菜类、菜用豆类和食用菌类发展较快。

    3.设施农业发展迅速。兵团以优化蔬菜生产能力区域布局为重点,着力支持城郊和边境团场扩大温室大棚种植面积,加快发展设施农业。2016年兵团新增温室大棚5000余座,大棚个数已达6.18万个,比上年增长8.8%,已种植大棚5.86万个,设施面积8.59万亩,生产各类设施蔬菜52.81万吨, 增长16%,设施瓜果2.03万吨,食用菌3.53万吨,分别增长61.1%和3.8%。

    4.不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兵团坚持不懈常抓“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建设,带动兵团造林绿化向高标准、快速发展。造林绿化工作按照事前有准备、事中有检查、事后有总结的工作思路,推进三北造林绿化工作深入开展,当年荒山荒地人工造林44.05万亩,增长53%。退耕还林工程完成造林18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90%,完成率居全国前列。防沙治沙任务完成26.12万公顷,完成计划的130.6%。随着城镇绿化快速发展,全年零星植树538.46万株,增长59.8%;培育苗木11499.33万株,增长27%。实现木材采伐12.11万立方米,增长13.7%。

    (三)现代畜牧业稳步发展

  按照畜牧业发展“快速增加总量,优化畜种结构,发展规模养殖,强化产业带动”要求,各师把畜牧业发展作为职工多元增收的主要增长来源,加大对畜牧业的政策、资金及技术上的支持,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扶持职工发展养畜。按照“团连引导、干部带头、能人牵头、职工入股、统一经营、按股得利”模式积极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并构建“龙头企业+专业公司+生产基地(合作社)”全产业链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合作社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推动了金融要素向现代畜牧业的有效配置,增强了畜牧业发展的能力。2016年兵团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主要畜禽饲养规模呈“一减三增”趋势,生猪、牛、家禽存栏增长,羊存栏下降;主要畜禽出栏及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消费品市场肉蛋奶供应充足。大小牲畜存栏763.85万头(只),下降1%,出栏832.82万头(只),增长3.7%,肉类总产41.15万吨,增长5.5%。

    1.生猪养殖行情向好。受2014年生猪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自2015年起一直呈同比下降趋势,养殖户不断压缩生产规模,导致猪源供应不足,造成今年以来肥猪及仔猪出售价格持续攀升至历史高位,养殖效益稳定,产能在逐步恢复中。截止2016年年底,兵团生猪存栏149.64万头,同比增长1.5%,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9.63万头,占总存栏量的13.1%,同比减少1.5%;全年生猪出栏258.04万头,同比增长2.2%;猪肉产量18.53万吨,同比增长3.1%。

    2.活牛生产保持稳定。2016年兵团牛出栏量、肉产量、奶产量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牛存栏47.59万头,同比增长1.7%,出栏36.8万头,同比增长5.2%;其中奶牛存栏23.31万头,下降4.5%。为应对奶价波动,奶牛养殖户积极优化奶牛结构,逐步淘汰低产母牛,加快品种改良,提高奶牛单产水平,牛奶产量62.92万吨,和去年持平。

    3.肉羊养殖行情低迷。近两年活羊市场价格呈急剧变化态势,对养殖户生产行为影响较大,养殖户逐步缩小饲养规模,羊存栏同比呈下降趋势。其原因一方面是在活畜流通较为畅通的情况下,大量外地羊涌入,对本地活羊市场造成冲击,对活羊价格影响较大,另一方面是部分规模较小的养殖户,受价格持续走低影响,竞争力较弱的养殖户减少养殖数量或者退出改行,致使羊存栏规模减少。截至2016年底,羊存栏561.24万只,同比下降2.0%,出栏535.41万只,同比增长4.3%,羊肉产量10.18万吨,同比增长6.2%,羊毛产量1.91万吨,同比增长10.7%。

    4.家禽生产发展较快。家禽养殖行业市场化、规模化程度较高,养殖区域性特点较强,养禽业总体呈现稳定、较快发展趋势。2016年底蛋价7.5-8.0元/千克,全年总体呈稳定盈利状态。近两年蛋鸡产能增加近2倍,疆内禽蛋价格下行压力增大。2016年活家禽存栏1331.22万只,同比增长13.2%,出栏2804.22万只,同比增长13.6%。禽蛋产量9.43万吨,增长15.8%。家禽存出栏及肉蛋产量均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态势。

    (四)渔业生产较快发展

  兵团渔业生产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现代渔业为方向,坚持发展特色鱼类养殖和休闲渔业,兵团各渔场积极引进白斑狗鱼、丁鱼岁等名特优新鱼种,养殖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大众水产鱼和虾、蟹、鲈鱼等名优特水产品,实现渔业经济的稳定发展。全年实现水产品产量5.14万吨,增长11.6%。

    (五)农产品综合价格止跌回升

  2016年兵团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涨幅明显,比2015全年价格指数高出6.49个百分点。从综合指数的具体构成来看,农、林、牧、渔四大类产品价格呈现两升两降态势,其中种植业和饲养动物及其产品价格分别上涨7.8%和2.3%,林业和渔业产品价格分别下降11.7%和4.8%。其中:棉花价格高位运行,涨幅明显;活牲畜价格涨跌互现。市场供应量减少推动生猪价格上涨,加之本地生猪外销量加大,导致活猪价格一路高歌猛进。活羊价格前三季度低迷,四季度有所回升,但整体来看全年活羊价格呈现较低态势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成本上升使农业比较效益下滑

  由于农资、农业机械费、种子价格、柴油价格和人工工资等过快上涨,削弱了国家各种补贴和减负政策给农工带来的好处,致使农业比较效益下滑,农工增产不增收的矛盾日益突出。

  (二)牧业生产资金投入不足

  资金缺乏,信贷规模和额度小,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不足,畜牧业金融信贷融资难仍是制约畜牧业发展的瓶颈。由于仔畜和育肥畜价格的不断上涨,养殖户新增、扩增养殖规模难度加大,自有资金难以满足生产需要,规模化发展受资金不足的制约因素愈加突出。

  (三)有效信息掌握不足

  畜牧业生产受大环境影响较明显,信息不畅导致养殖户容易跟风,预期市场行情好时,养殖户就扩大养殖规模,预期行情不好时,就减少养殖规模,致使价格波动,严重影响了畜牧业的良性发展和养殖户的经济利益。

  (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难度大

  随着兵团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团场连队劳动力呈现出年龄、性别、素质等结构性矛盾和农业用工季节性短缺问题,特别是团场连队实用型人才“青黄不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中懂技术会管理、市场开拓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不多,新型职业农工数量不足;家庭农场发展缺少有效政策支持;部分农工合作社运营管理亟待规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工任务艰巨。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议

  (一)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建立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投入机制,统筹农田水利、土地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和农田开发等项目建设。强化管理,加快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推进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形成功能齐全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积极引导畜禽养殖优化升级

  根据区位优势合理利用土地,依照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编制生猪养殖规划布局。探索新型饲料开发等生态养殖新技术、新模式,加快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步伐,促进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发展,鼓励农业生产使用商品有机肥,减少养殖污染。积极发展生态养殖、绿色养殖,大力培育生态循环型家庭农场,就地就近配套适量的环保设施。构建新型养殖产业体系,以养殖为基础,发展畜禽产品精深加工业,延长生产的产业链条,提升养殖的附加价值,分散市场风险,保持养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完善市场监测预警机制

  兵团各级党政要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建立现代信息平台,加强市场预警和政策调控,及时传送市场信息;要发挥自身信息来源广泛、获取资讯快捷、导向正确安全的优势,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短信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提供农禽生产供求信息,特别是要指导农户合理安排生产,注意规避市场风险,引导农户正确认识市场形势,避免生产的盲目性及市场价格的不稳定性。   

  (四)着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建立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推进现代都市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引领和拓展农业市场,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现代“种养加”农业新模式。利用团场网格化的基础资源,进一步实施信息进连入户,缩小城乡信息鸿沟,着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五)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因势利导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突出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有规划的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统筹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化肥农药减量等各项工作,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等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培育优质农作物新品种,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农产品的加工、储藏、运输及安全检测当中。促进农业纵深延伸,延长农业的产业链,增加农业附加值。培育新型职业农工,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综合素养,进一步激发农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