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2018年兵团农作物遥感夏收作物产量调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兵调字〔2018〕55号

各师调查队(建工师除外):

  为准确把握2018年兵团夏粮生产形势,按照《2018年兵团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农作物遥感夏收作物产量调查暨小麦实割实测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样本抽选

  样本地块抽选。在2018年遥感测量任务包内的3km*3km网格中,对所有样方地块内的自然地块按估产水平降序排队,在播种面积累计的基础上,采用随机起点等距抽样的方法,用遥感野外调查软件(PDA V3.1.2.0版本)自动抽选5个自然地块进行实割实测工作(抽选详细步骤见《2017年兵团农作物遥感测量野外实地调查教程》)。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小麦测产。做好小麦测产调查工作是提高农作物抽样调查数据质量的有效方法,各师调查队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深入实地,精心组织,确保测产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做到科学规范统筹安排,真正取得第一手调查资料。

  (二)严格规范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兵团农产量抽样调查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的要求开展实割实测工作,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实割实测工作必须做到:一是认真抽取调查地块;二是准确放样,适时收样;三是准确收割样本;四是精心保管样本;五是合理扣除损耗。

  (三)组织落实各项工作。实割实测工作样本点多、分布广,需要较多的人力、物力支持。各师调查队要加强协调,团场综合统计要提前画好放样实测位置图,并准备好工具设备,抽调人员,集中力量参与实割实测调查,还要积极主动地与实测地块所属农户进行沟通与协调,切实把握好实测地块收获的时间安排,确保顺利割取实测样本。

  (四)深入实地加强指导。在小麦实割实测过程中,各师调查队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必须深入实测地块进行指导,使用高精度PDA现场采集地块照片(至少拍摄三张,一张小麦取样位置图,一张小麦地块整体长势,一张小麦收割脱粒后称重图)。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实割实测调查规范合理,调查数据真实可靠。兵团调查总队将适时选取部分师和团场进行小麦实割实测督查指导。

  (五)严格把关数据质量。各级统计调查人员要认真把好数据质量审核关,从数据来源、计算方法、报表填写、平衡关系、逻辑关系、数据录入等环节严格把关,审核无误后按时上报数据。

  (六)按时上报数据报告。实割实测结束后,各师要总结经验,及时收集各样本点的放样实测位置图、千粒重、实测水杂等数据资料,形成夏粮测产报告,与实地采集的照片同时按时上报兵团。

  三、时间要求

  7月28日前,各师将含有夏收作物野外调查数据的遥感测量任务包、夏粮测产报告和实地采集照片一并上报兵团(个别样本因成熟期较晚的单独说明)。

  联系人及电话:薛海雷   0991-2890707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