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调查总队召开2018年兵团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18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5月14-16日,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在乌鲁木齐市召开2018年兵团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培训会议,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李永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孙学光的重要指示精神。李永强分别从祝贺与感谢、成绩与挑战、机遇与任务、要求与期望四个部分总结2017年兵团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部署2018年主要任务,他强调兵团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起步于2014年兵团棉花面积遥感测量全国试点工作,经过2016年、2017年三农普主要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的扩展与提升,已经形成具有兵团特色的农业遥感测量体系,在已走过的4个年头中,倾注了兵团各级遥感测量人的心血与汗水,2018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尤其在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家要以更高的站位深化认识、以更强的标杆持续推进、以更实的举措落实责任,认真把握遥感测量工作的科学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实下去,不负时代重托,不断推动兵团遥感测量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培训期间,总队农调处统筹谋划、缜密部署,确保师、团统计骨干学到本领、增强能力。一是针对团场统计变换频繁,尤其团场改革后职工种植地块由整化零、变化较大,着重开展了遥感测量和农产量对地调查野外实地试练,根据各师、团遥感队伍现状,采取以团场骨干实操为抓手、以熟练掌握地块切割为重点,以老带新、分组实施、小班教学;二是考虑遥感认知实际,授课组精心准备、重点突出、标准明晰,秉承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授课理念,开展了野外调查数据整理、县级系统应用等理论培训,讲解了野外调查在遥感测量体系中的逻辑概念,以及对地调查规范化工作要求;三是召开座谈、交流经验,认真梳理基层同志实地操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详细研讨、当场解答,重难点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提交总队领导审议。

  会议由总队农业调查处负责人张莉耘主持,来自兵团的13个师105个团场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