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调查情况

发布时间:18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工业生产者价格包括工业品第一次出售的出厂价格和企业作为中间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简称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PPI,是反映全部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程度的指数,通过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能观察出厂价格变动对工业总产值的影响。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作用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反映了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处于生产环节和上游领域的产品价格情况,对监测宏观经济运行、分析预测下游产品价格变化趋势具有重要作用。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有以下主要用途:一是用于国民经济核算,二是度量通货膨胀(通货紧缩),三是用于企业谈判和企业经济效益分析,四是用于国际比较。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

  1.权数的确定

  由于每个调查产品在工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其价格变动对全部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影响程度也有所不同。为合理反映价格变化的平均趋势,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是根据每个调查基本分类的价格指数加权平均计算而得出的,因此,在计算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时,首先要科学、合理地确定权数。小类及以上的权数资料来源于工业统计中分行业工业销售产值数据资料。基本分类及以上分类一般五年调整一次,基本分类的权数资料来源于独立的工业企业产品权数调查。

  2.代表企业的选择原则

  一是按工业行业选择调查企业,各中类行业原则上都要有调查企业。二是大型企业应尽量都入选或占相当大的比重。三是选择生产稳定、正常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

  3.代表产品的选择原则

  一是按工业行业选择基本分类和代表产品。二是选择对国计民生影响大的产品。三是选择生产较为稳定的产品。四是选择有发展前景的产品。五是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

  (三)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方法

  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采用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法。重点调查将全部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列为调查对象,采用主观选样的方法选择调查企业;典型调查是把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作为抽样对象,采用随机抽样的调查方法(规下企业原则上不再抽取)。

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资料的上报采取联网直报方式。企业上报的报表内容,包括报告月5日、20日两次所采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的简单平均值及相应的基期价格。

  (四)调查样本企业分布情况

  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调查样本企业近6万家,截至2017年12月,新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调查样本企业1021家,其中,兵团223家,占新疆的比重为21.8%。

  (五)调查样本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统计调查41个工业行业大类,201个工业行业中类,281个工业行业小类的工业产品。新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统计调查38个工业行类大类,119个工业行业中类,171个工业行业小类的工业产品。其中,兵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统计调查30个工业行类大类,73个工业行业中类,87个工业行业小类的工业产品。

  二、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情况与全国和新疆比较

  (一)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基本情况

  2017年,兵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振荡上行,涨幅从9月开始回落。2018年1-4月,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保持上升态势,但升幅逐月收窄。4月,兵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 %,环比上涨0.7%,1-4月同比累计上涨4.9%。

  (二)兵团与全国和新疆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对比                              

1

1

  2017年以来,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各月涨幅均高于全国,低于新疆。从分月数据来看,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小,与新疆差距较为明显。

  2018年4月,新疆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7%和8.3 %,全国分别上涨3.4%和3.7%。与之相比,兵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低于新疆5.3个百分点,高于国家1.0个百分点;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购进同比低于新疆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

                                                                                

2

2

  (三)兵团与全国和新疆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对比

  兵团地处新疆,但由于兵团无石油开采业及较少的石油加工业,受原油、石油加工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影响较小,价格受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影响小于新疆。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明显低于新疆,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与全国一致,涨幅明显低于新疆。

  三、PPI和CPI的联系和区别

  (一)CPI的定义

  CPI :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一般来说,当CPI>3%的增幅时,称之为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称之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反之,当CPI连续下降时,则有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

  (二)联系和区别

  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即:PPI是在上游生产环节反映产品的价格变动,CPI在下游消费环节反映产品价格变动。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CPI不仅包括消费品价格,还包括服务价格,CPI与PPI在统计口径上并非严格的对应关系。因此,CPI与PPI的变化在某一时期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是有可能的。

                                                                              

3

3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