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调查失业率指标的统计调查情况

发布时间:18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和就业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准确及时反映全国就业失业状况,国家统计局自2018年4月份起开始,将调查失业率纳入主要统计信息发布计划中,按月定期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满足社会对就业失业数据的需求。2018年4月17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根据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推算得到的城镇失业人口占全国城镇劳动力人口的百分比)。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加权汇总)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首府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加权汇总)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

  一、调查失业率的含义

  调查失业率,是指通过劳动力调查或相关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之和)的百分比。其中,就业人口是指16周岁及以上,在调查参考期内(通常指调查时点前一周),为了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而工作了至少1小时的人,也包括休假、临时停工等在职但未工作的人口。失业人口是指16周岁及以上,没有工作但近3个月在积极寻找工作,如果有合适的工作能够在2周内开始工作的人。劳动力的年龄下限为16周岁,没有上限。与劳动力相对应,16周岁及以上人口中既不属于就业人口也不属于失业人口的人被称为非劳动力,如没有工作意愿的家庭妇女、在校学生和失去劳动能力的人口等。我国的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定义与国际劳工组织标准相一致,调查失业率具有国际可比性。

  二、调查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的区别

  城镇失业登记制度作为失业测量的另一个有效途径和方法,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反映我国失业状况,为就业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其统计的是符合一定条件,且自愿主动前往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的失业者,因此在我国快速发展变化的经济社会环境下越来越难以全面反映失业状况。而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是城镇常住人口,既包括城镇本地人口,也包括外来的常住人口,如从农村转移至城镇的人口,它不要求失业登记,也不限定户籍、工作经历等条件。从调查方法来看,与通过行政记录获取登记失业率的方法不同,调查失业率是通过对城乡住户抽样调查的方法获得失业率数据。两者在调查对象、调查方法、指标涵义和计算方法等方面存在差异,所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调查失业率在全面、准确、及时反映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状况、服务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方面必不可少;登记失业率在政府制定出台就业政策、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三、调查失业率数据的调查方法

  我国调查失业率是通过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取得的。2005年,国家统计局开始建立全国劳动力调查制度,每年调查两次。2009年,为及时反映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又建立了31个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每月在31个省会(首府)城市开展调查。2016年,为更加全面、快速、准确反映我国劳动力市场变化,国家统计局将上述并行的两项劳动力调查进行了整合,建立了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州、盟)。

  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通过样本推算总体,调查抽样方案设计科学,采用了分层两阶段概率抽样方法(PPS),并综合考虑各地区人口规模和居民城乡结构。全国每月调查约12万户,涵盖家庭户和集体户,样本覆盖我国所有市(地、州、盟)和约1800个县(市、区、旗)。为避免样本老化、减轻调查户负担,调查样本每月按一定比例轮换。抽中户中在调查时点的现住人口(居住在本户的人口)和常住人口(包括本户人口中外出不满半年的人口)均为调查对象,不受地域、户籍、年龄等限制。调查采用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统计标准。调查内容丰富翔实,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等调查对象基本信息和调查时点前一周是否工作、未工作原因、工作的行业和职业等就业失业情况信息。

  四、兵团劳动力调查点及样本分布情况

  2015年7月,国家统计局以兵团所辖的39个农牧团场和5个城市(阿拉尔、图木舒克、五家渠、石河子、北屯)为样本框,抽取国家样本小区135个,抽取国家样本户648户。

  五、兵团调查失业率指标的统计调查情况

  自兵团开展劳动力调查工作以来,兵团辖区住户648户样本的劳动力调查数据总体运行平稳,其中调查失业率(648户不加权汇总)一直在2%~3%左右。2018年4月兵团调查失业率为1.80%,比上月下降1.3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180户不加权汇总)调查失业率2.48%,比上月下降0.86个百分点;从年龄组来看,25-29岁及35-39岁的年龄段失业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