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兵团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18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7年,兵团上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政策措施扶持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规模以下工业主动适应去产能、环保升级等新形势,克服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等困难,全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小幅增长。受关停企业增加、新增企业减少等因素影响,年内收入增速高开低走,明显放缓。

  一、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小幅增长

  2017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3.98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9.2个百分点。从年内各季度收入增速情况看,高开低走特征明显,全年增速实现小幅增长,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19.8、7.8个百分点,较三季度回升1.0个百分点。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所涉及的37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个行业下降。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40.78亿元,增长2.1%,占19.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6.22亿元,增长0.1%,占16.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30.76亿元,增长1.0%,占14.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5.05亿元,下降2.1%,占7.0%;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10.81亿元,增长26.2%,占5.1%;金属制品业10.39亿元,下降5.1%,占4.9%,这六大主要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44.02亿元,增长1.8%,占67.3%。

  (二)企业资产负债规模扩大

  2017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资产总计294.29亿元,同比增长4.7%;负债151.29亿元,增长10.2%;利润总额32.96亿元,下降4.9%;税金总额6.05亿元,下降4.1%;工业生产电力消费下降11.5%。

  (三)企业用工需求有所减弱

  2017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期末从业人员3.95万人,同比下降0.3%;应付职工薪酬15.12亿元,下降1.3%。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认为“招工难”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的企业仅6.8%,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正常生产企业“无招工需求”的企业占72.1%,同比上升8.6个百分点;“有招工需求并全部或部分招到员工”的企业占19.3%,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没能招到所需员工”的企业占8.6%,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四)企业资金比较充裕

  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认为流动资金“基本正常”的企业占69.8%,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认为 “很紧张”的企业占5.7%,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认为“紧张”的企业占24.1%,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认为“融资难”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的企业仅占7.9%,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

  (五)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基本稳定

  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认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13.1%,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企业占65.2%,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认为“不佳”的企业占21.7%,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

  二、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一)关停并转企业增加

  2017年,受去产能、环保督查、城市拆迁等因素影响,关停并转企业增加300家。在2629家规模以下工业调查企业中,关停并转企业占比达40.5%,比去年同期提高10.0个百分点,合计减少收入约10.0亿元,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下降约5.0个百分点。

  (二)新增企业明显减少

  2017年,新增企业227家,比去年减少161家,下降41.5%。新增企业拉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收入增长9.6个百分点。

  三、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问题突出

  四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订货情况徘徊不前,市场需求不足问题继续凸显。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52.8%,同比上升8.6个百分点,比三季度上升4.5个百分点,位居企业面临问题的第一位。

  (三)成本上升问题依然突出

  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的企业占45.5%,比三季度上升2.8个百分点,位居企业面临问题的第二位;认为“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36.0%,比三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位居企业面临问题的第三位。

  (三)企业自身发展意愿不强

  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无投资意向”的企业占85.6%,比三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开发新产品”的企业占3.3%,“设备升级改造”的企业占5.2%,“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占5.0%,“跨行业转型或其他方面”的企业仅占0.9%。

  四、几点建议

  一是继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相关部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细化措施加强服务,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细致地宣传政策措施,使企业能及时准确获得信息;进一步简化办理手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使更多企业获得政策扶持。 

  二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鼓励企业淘汰落后、污染产能,不断寻找新的市场需求,生产出更加新颖、科技含量更高,符合环保标准的产品;充分利用小微企业“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加强结构调整,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度转化,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走出特色发展道路,完成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引导企业强化自身建设

  引导企业逐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挖掘潜能,强化内部管理,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生产效率;引导企业从自身优势着眼,在深加工、精加工,特色经营上下功夫,创出产品品牌,扩大市场份额;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行业协会等现代营销手段广开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