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十师北屯市“双创”发展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18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新形势新阶段下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我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根本举措。近期,国家统计局第十师调查队对北屯市企业“双创”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

  一、“双创”开展情况

  据了解,北屯市通过开展座谈会、专项调研、现场推进会及双创资金专项督查、双创工作协调会及“双创周”活动等方式,积极引导各类“双创”工作。2017年,北屯市新增双创企业93家、11家工业新企业投产运营、68家企业升规入统;扶持自主创业786人、新增就业3876人;新增畜牧、水产、林果、小微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电商等1153家。建成各类专业市场21个,建设职工特色创业园20个。创建国家3A级以上景区7个;新增“互联网+”创业创新平台2家,培育各类市场主体6016户。

  统筹就业培训、扶贫帮困等12个方面的优惠政策,为408个项目发放贷款1.30亿元。发展畜牧业双创群体60户,实现牲畜存栏37.2万头(只),出栏46.1万头(只),实现良种基地建设2个,带动创业户20户;新增设施农业产业户15户,建立3个观光园,新增特色林果业示范户35户,新增水产经营户7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师域外订单种植面积40万亩。深入推动185团5A级景区创建活动,形成旅游产品经营企业2个,新增星级农家乐20个,新增旅游产品销售门市20个。依托创业平台实现旅游收入达到1.2亿元以上。专业运营市场不断增加主营行业规模,市场商户整体入住率到65%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55%以上。新增体育类创业创新企业、个体2家;举办各类赛事活动12起。举办了北屯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暑期就业创业培训班;孵化青年创业项目1个,带动青年实现创业就业7人。工业物流园区实现新增就业30人(次)以上。举办2017新疆•额尔齐斯商品博览会,实现商品销售总额583.4万元。

  二、北屯市“双创”市场发展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北屯市新登记市场主体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6家,同比增长14.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2家,增长2.4%,科技创业创新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北屯市兵团级工业园区188团工业园区、屯南工业园区及北屯市龙疆小镇等创业创新场所成为企业开展双创发展的重要平台;农业产业、旅游产业、专业市场和城镇服务创业、教育文化产业创业、园区创业创新等多个双创产业成为企业双创发展的亮点,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发展,成为企业创收的必然趋势。

  三、企业双创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链短板、技术业态创新项目少。产业延伸和新业态项目占比不足10%。从北屯市现有市场主体来看,涉及“三新”经济内容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经济总量不足1%。二是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比例严重不足,缺乏专业的创业导师和领军人物,科研单位技术力量薄弱,创业创新发展不平衡。三是企业主动参与意识不强。满足于现有的状况与规模。四是企业双创创新意识不强,双创内容还不够“新、奇、特”。

  四、推动企业双创新思路

  一是紧密结合“双创”发展空间,出台符合北屯市的各项优惠政策及相关措施,要在推动发展上想办法,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二是努力购建“政府扶持+园区孵化+团队助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强政策扶持和创业指导,促进创业项目和团队落地。三是注重创新创业人才激励和培养,筹措奖励资金,激励科技人才带技术、带信息、带项目、带资金深入团场、企业创新创业和开展技术服务,着力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创造潜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加快发展创业孵化服务。加快发展众创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服务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