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兵团石河子市“双十一”购物节居民消费调查

发布时间:17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双十一”购物节是指每年的11月11日的网络促销日, 2009年淘宝商城发起至今,已逐渐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行业年度活动。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占兵团五分之一强的八师,其消费人群在“双十一“购物节期间购买力如何,有哪些消费习惯和特点,带着这些问题,兵团调查总队组织八师调查队开展了“双十一”购物节居民消费专项调查。

  本次调查以八师石河子市为调查点,采用调查问卷和走访相结合方式。问卷包括石河子市市区120户住户调查新老记账户及大学、医院、街头随机选取80个样本并专门走访了两个社区快递点。本次调查共收回调查问卷192份,其中男性77人,女性115人;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16人,初中高中文化程度32人,大专及以上144人;30岁以下73人,30岁-45岁76人,45岁-55岁32人,55岁以上21人。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稳定职业人群、中等收入人群、中青年人群、高学历人群、女性群体更倾向于网购方式。网购已经成为石河子市居民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创造新的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模式和习惯。“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居民消费更加理性,不同消费群体间消费特征明显。

  一、网购已成为石河子市居民的主要消费方式

  (一)网购行为普及大众

  调查显示,192名调查对象中128人有网购习惯,占66.7%;其中,95人在“双十一“购物节期间有网购行为。在“双十一”购物节网购人群中,91人因网购商品价格较低且不必外出购物;有4人因不熟悉网购流程委托年轻人网购。

  (二)网购金额适需而定

  调查显示,95人在“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的消费金额从600元以内到8000元不等。其中:47人消费600元以内;38人消费600元-1000元,9人消费1001-3000元,消费总额在3001-8000元的人数为0;仅1人消费超过8000元。

  (三)消费商品类别较为集中

  调查显示,网购物品中实物商品所占比重达八成,其中非耐用消费品占71%,耐用消费品占9%;服务类消费在网购总额中所占比重为17%。从具体商品(服务)品类看,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在全部网购总额中所占比重最大,占48.3%,明显高于其他商品;其后是手机等数码电子产品及配件、家用电器,所占比重接分别是8.7%、7.4%;食品和保健品、票务服务、旅游、个人护理用品等所占比重也都在5%以上。

  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和月收入在5500元及以上的受访者更加注重品牌商品,无论是网购还是实体店购物更加倾向于自己认可的品牌产品。

  二、消费群体较为固化,群体差异显著

  调查显示,受收入情况、教育年限、年龄、职业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的消费群体差异性较大。

  (一)收入情况是影响网购的主要因素

  调查显示,网购率与收入水平成正比,不同的收入群体,其网购率存在一定的差异。月收入在2000元以内的有16人,仅2人网购,占比仅为1.3%;月收入2001元-3000元的有51人,网购24人,占比47.1%,月收入3001元-5500元的有82人,网购54人,占比65.9%;月收入5500元及以上的有21人,网购15人,达到71.4%。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居民用于食品类支出的比重逐步降低,而食品类支出,居民还是以实体消费为主。

  (二)受教育程度是影响购物方式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受教育程度是影响受访者日常购物方式的主因。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16人仅1人网购,占6.3%;初中高中文化程度32人中有10人网购,占31.3%;大专及以上 144人中84人网购,网购率为58.3%。受教育程度越高,网购率越高。

  (三)年龄结构影响消费方式

  总体上看,“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网购率随着年龄的增加呈下降趋势。30岁以下73人,46人网购,占 65.8 %;30岁-45岁76人,39人网购,占51.3 %;45岁-55岁32人,8人网购,占25 %:55岁以上11人,2人网购,占9.5%。

  (四)网购方式同时受消费者的工作稳定性和性别影响

  受访人员“双十一”购物节网购情况与工作的稳定程度联系紧密。一般说来,工作越稳定,网购率越高。其中,75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职员,48人网购,网购率达64%;68名企业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网购38人,网购率为55.9%;其他职业人员42人,主要是个体户、打零工进城务工人员,网购9人,网购率为21.4%;而7名没有工作或工作不稳定的受访者中,网购率为0。

  受访者192人,男性77  人,女性115人。有网购习惯的有128人,其中有购物习惯的男性48人,占男性受访者62.3%;80名女性受访者有网购习惯,占女性受访人数的69.6%。同时男性消费者在网购时对商品类别和数量的选择上表现得比女性较为理性一些。

  三、网购满意率达88.4%

  网购体验满意率是消费者对网购需求或期望满足程度的一种心理体验,不同消费者对网购体验满意度是不一样的。从调查结果看,95人“双十一”网购者满意度较高,84人对网购体验表示“满意”,高达88.4%;6人表示“基本满意”,占6.3%;4人表示“一般”,占4.2%;仅有1人表示“不太满意”,仅占1.1%。

  四、购物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居民收入状况和网络运用能力

  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网购用户因为网购而减少了外出购物次数。其中,表示“明显减少”的占27.6%,表示“减少”的占35.9%。可见,电子商务对线下实体商贸的冲击和对网购用户消费习惯的影响。从整体消费情况来看,居民对“双十一”购物节的热度已逐渐回归理性,更加注重生活的实际需要与商品品质的匹配。坚持实体购物和不得不沿用实体购物的人群还有一定存量,实体销售在电商横行的冲击下还有可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