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连队居民消费支出位居前列

发布时间:17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近几年来,兵团各级党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各项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抓社会稳定、抓改革发展、抓结构调整、保障就业、惠及民生,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保持了经济和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连队居民消费支出位居前列

  2016年兵团连队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216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96元,比2013年增加2859元,增长25.4%,年均增长7.8%。连队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在全国名列第六,在西北五省(区)名列第一。近四年兵团连队居民消费支出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及西北五省(区)的水平。

  二、连队居民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人们对生存环境和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追求,住房消费也成为了连队居民消费的亮点。在团场,由于住房承担着多种功能,不仅仅是家庭的生活空间,还是重要的生产场所,一些富裕起来的连队职工开始选择在团部和附近城镇购置商品房,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拉动连队居民居住支出快速增长。2016年,连队居民人均住房支出(不含购房支出,下同)2641元,比2013年的1841元增加800元,增长43.5%,年均增长12.8%。

  三、连队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汽车、互联网等耐用消费品进一步融入农场居民生活。截止2016年底,连队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30辆,是2013年的2.3倍。随着车辆增加,相应的车辆维修、保养及相关税费支出也不断增加,2016年,兵团连队居民家庭人均交通支出1902元,比2013年增加195元,增长11.4%,年均增长3.7%。同时,电脑、智能手机和数码相机的迅猛普及,使信息费用和互联网服务支出也有了大幅增长,连队居民家庭每百户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拥有量从2013年的25台上升到2016年的34台;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拥有量从2013年48部上升到2016年的112部。2016年连队常住居民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热水器等传统家电的拥有量均超过七成,每百户的拥有量分别是99台、99台、110台、76台 。

  四、连队居民发展享受型消费支出占比扩大

  体现生存型消费水平的食品烟酒、衣着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变化不大,食品烟酒支出从2013年到2016年占比都为26.4%,衣着支出占比从2013年的5.9%上升到2016年的6.7%。作为体现发展享受型消费的交通通讯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上升,交通通信支出占比从2013年的16.8%提高到18.6%,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从2013年的7.0%提高到13.4%。

  五、连队居民与城镇居民消费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居民掌握的生产资料不同,收入来源、增收能力、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的不同,必然导致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存在差距。兵团各级党政一直关注和重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劳动就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居民家庭的收入水平,使得城乡之间存在的相对差距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程度的提高日趋缩小。兵团城乡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比值由2013年的1.60 :1缩小到2016年的1.5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