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发文保障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17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兵团高度重视住户调查工作,为切实夯实住户调查工作基础,近日,以兵团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新兵办发〔2017〕130号),就扎实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新一轮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师市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宣传发动,督促有关部门及样本轮换抽中小区所在地的单位和基层组织积极配合统计调查部门做好实施工作,发展改革、民政、财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农业、工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和优势,积极支持统计调查部门开展样本轮换工作。涉及调查工作的相关连队、居委会要积极配合,协助做好现场调查和样本落实工作,引导调查对象依法配合调查、如实填报调查资料。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二是要强化工作保障。样本轮换工作所需经费根据住户调查样本分布情况由国家、兵、师及团场逐级负担,要精打细算、合理使用。各级要为样本轮换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支持保障。参照国家住户调查记账户补贴标准和当地工资、物价增长水平等,适当提高记账户补贴和辅助调查员补助标准,确保足额发放。

  三是要保证数据质量。各师(市)、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聚焦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这个根本,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局制定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方案》、《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抽样方案》等有关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调查,严禁人为干扰、弄虚作假行为,确保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的随机性和代表性,保障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