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上半年兵团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17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上半年,面对复杂宏观经济环境,兵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兵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农业生产、居民收入、工业生产者价格、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稳中有进,总体保持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预计上半年,兵团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2.2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7.1%,比上年同期增长0.9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值22.93亿元,同比增长10.2%;畜牧业产值73.74亿元,同比增长6.3%。

  1.市场调节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受大宗商品周期上行和抛储延期等因素影响,国内棉花价格持续走强。兵团各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稳粮优棉、提质增效”的原则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粮食、油料等作物种植面积调整压缩。截止6月25日,兵团总播种面积1944.12万亩,同比增加4.5万亩,增长0.2%。其中,棉花播种面积995.42万亩,增长10.2%。棉花种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比重51.2%,同比增加4.6个百分点;粮食、油料、蔬菜、瓜果类、苜蓿种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比重分别为21.3%、3.8%、6.2%、1.8%、4.0%,同比减少3.3、0.1、0.6、0.2、0.1个百分点。

  2.粮食作物供需变化明显。受取消粮食直补政策及市场供需压低粮价等因素影响,兵团粮食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幅度较大。截止6月25日,兵团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13.26万亩,同比下降13.3%。其中,夏收小麦播种面积216.62万亩,下降22.0%;玉米播种面积141.64万亩,下降4.7%;水稻播种面积30.92万亩,增长8.1%。预计小麦总产量86.42万吨,下降32.2%,单产399公斤,下降13.6%。

  3.设施农业蓬勃发展。随着兵团近6万座设施大棚投入使用率的不断提高,职工承包大棚的积极性高涨,蓬勃发展的设施农业为职工致富增收开辟了又一新路径。今年果蔬类种植更加多元丰富,设施果树、花卉、食用菌、西瓜等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生产蔬菜44.99万吨,同比增长8.0%。其中叶菜类蔬菜产量8.18万吨,茄果类蔬菜产量18.47万吨,两类蔬菜产量占蔬菜总产的比重为58.8%。设施瓜果发展迅速,草莓、西瓜等瓜果达到5.66万吨。

  4.畜产品供给平稳增长。按照畜牧业发展“快速增加总量,优化畜种结构,发展规模养殖,强化产业带动”要求,各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畜牧业发展。上半年,兵团大小牲畜存栏792.04万头(只),同比增长3.0%;其中生猪存栏139.74万头,增长9.2%;牛存栏50.99万头,增长4.0%;羊存栏593.52万只,增长1.2%。大小牲畜出栏405.35万头,同比增长3.7%;其中猪出栏132.02万头,增长6.8%;牛出栏15.55万头,增长5.9%;羊出栏256.68万只,增长2.2%。主要畜产品产量不断增加,肉类产量20.19万吨,增长6.0%;牛奶产量35.62万吨,增长10.2%;禽蛋产量5.24万吨,增长13.2%。粮经饲统筹、种养一体化进一步协调发展,饲草料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18.23万亩。从畜种结构调整来看,生猪、蛋鸡、肉牛产业保持了一季度的增长态势,发展较快。

  5. 农畜产品价格总体略增。上半年,兵团农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总体略增,部分主要蔬菜品种价格收窄,低位运行。据新疆调查总队1-6月CPI同比调查数据,蔬菜价格下降9.2%;畜肉类价格上涨1.1%,其中羊肉价格上涨5.9%,牛肉价格上涨7.1%,猪肉价格下降9.7%;禽肉类价格下降0.1%;水产品价格上涨3.1%;蛋类价格下降13.6%;奶类价格下降0.2%;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7.0%;兵团主要农产品价格走势与自治区大体相同。

  (二)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预计上半年,兵团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02元,同比增加841元,增长8.4%,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增速放缓。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20元,增加1210元,增长8.3%。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4元,增加264元,增长8.6%。

  1.政策性增资带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政策性增资调资翘尾因素支持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增加,低保上调至420元,各师增幅在6.5-10.5%之间,是连队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另外,1-5月份,兵团固定资产投资500.80亿元,同比增长20.3%,带动人均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

  2.养殖业发展拉动连队居民经营性净收入增长。各师在养殖业特别是牧业养殖上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牧业收入大幅度增加,有效带动了连队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另外,各师积极引导和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职工等创业贴息贷款,为经营者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3. 各类补助资金是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央和兵团向团场农牧职工发放社会保险缴费减负补助资金,以及离退休金及津补贴调整的翘尾因素的作用,带动了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

  (三)工业生产者价格总体保持上行态势

  2017年6月,兵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 %,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8,环比下降0.1%。1-6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累计指数上涨7.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累计指数上涨8.9%。出厂价格月度同比指数连续11个月上涨,购进价格月度同比指数连续13个月上涨。与之相比,1-6月,全国和自治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累计指数分别上涨6.6%和15.7%,购进价格同比累计指数分别上涨8.7%和13.6%。

  (四)规下工业企业生产保持持续增长

  上半年,兵团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107.2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8%。企业问卷调查显示:规模以下工业所涉及的38个行业中,24个行业同比增长;13.5%的企业反映当前生产经营状况良好,67.8%的企业反映一般,综合经营状况正常。

  1.企业生产稳步发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50亿元,同比增长10.1%。2016年末新增规模以下工业企业388家,拉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6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对主营业务收入的拉动作用明显。

  2.主要行业生产增长较快。主要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0亿元,同比增长27.0%,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2亿元,增长9.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4亿元,下降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1亿元,增长6.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1亿元,增长36.5%。

  二、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市场信息不畅导致农户种植迷茫

  当前兵团乃至新疆农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阶段性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并存,农业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经营方式和质量安全水平方面不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资源环境压力凸显,职工收入持续增长乏力。比如,玉米、棉花阶段性供过于求,优质饲草供应不足,说明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从2017年兵团农户种植意向调查情况来看,农工对种植农作物种类仍然存在迷茫和观望状态,看不清整个农业形势,尽管兵团各级在积极引导农工种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市场变化莫测,还是存在“一哄而上”的扎堆现象。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在经济发展大环境影响下,兵团居民收入增速逐步回落放缓,持续增收面临压力和挑战。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分别回落1.2个和1.2个百分点,环比分别回落0.6个和0.8个百分点,后期增收难度和压力进一步显现。 首先,城镇居民收入来源单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部分源于工资,但政策性增资存在不确定性,难以保持持续高增长,加之福利性收入减少,收入增幅变窄,对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拉动作用减弱。其次,市场信息与养殖户、种植户对接不畅,农户把握畜牧业和菜价走向的能力不强,生产随价格周期性波动频繁,价格“过山车”的现象对农工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较大。再者,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种粮直补、良种补贴、低保金、养老金等财政转移支付的增幅明显回落,继续以直补等形式增加转移性收入面临较大压力。边际效应递减。

  (三)规下工业企业发展信心依旧不足

  二季度,规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64.71亿元,同比增长9.2%,增幅较主营业务收入低0.9个百分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3.1%,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调查问卷显示,43.3%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规下工业企业由于规模小、产品雷同、技术含量低、结构不优等因素,造成产品缺乏竞争力、订单少,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46.6%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32.0%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高”是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有33.0%的企业认为目前流动资金有缺口,其中流动资金“很紧张”的占6.5%,“紧张”的占26.5%;有26.7%的企业有贷款需求没能全额贷到款;21.4%的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多数企业对三季度的发展态势并不乐观,在对下季度经营趋势预判中,19.4%的企业认为“减缓”,69.8%的企业认为“持平”,仅有10.8%的企业认为“增速加快”。

  三、措施及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再生力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对农业产品结构、品质结构、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结构的转型升级,促进农产品供给从量变转向质变,达到农产品供求结构的生态均衡。大宗农产品全面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蔬果产业全面提升蔬菜品质和效益,结合城郊经济,打造绿色有机产业。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和农产品加工工艺,实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和“走得出去”。同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创办富有特色的“度假村”、“农家乐”等农家旅游服务项目,促进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

  (二)进一步加快收入多元化

  结合团场小城镇建设和连队功能转型,引导团场职工投资城镇商铺、农贸市场、住房,从事房屋租赁等。加大对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扶持力度,鼓励能人和团场农业公司牵头,职工以资金、技术、财产等要素入股特色种植、畜牧养殖、设施农业、农机服务和农产品加工流通等涉农产业,促进职工获得租金、红利等投资收益。建立和完善产加销、种养加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龙头企业、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与职工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保底收购、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让职工更多分享加工销售收益。

  (三)进一步增强就业吸纳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政策,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机遇,把握各省市对口援疆有利时机,依托城镇化建设,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引导外来人口和农业富余劳动力到兵团城市和团场城镇就业,逐步实现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相匹配,增强就业吸纳能力。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采取积极有力的政策措施,完善鼓励创业的财税、金融、工商、土地等政策体系,扩大贷款贴息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引导和鼓励职工家庭自主创业和投资,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兵团居民家庭就业人员比例和非农经营收入。

  (四)进一步建立工资增长长效机制

  目前,兵团城乡居民收入构成以工资性收入为主要来源。加大政策性增资力度,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合理的兵团工资增长长效机制,是兵团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有力保障。要继续完善国有企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制度,不断提高全社会最低工资标准。继续稳步推进和完善企业工资协商机制,改变私营和个体企业中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所得偏低的状况。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扩大非公经济就业容量,努力提高各类人员收入水平。

  (五)进一步挖掘企业发展新动力

  规下企业中,农副产品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传统行业占全部规下企业数的四成以上,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依赖低成本劳动力和资源投入已不能成为企业利润的增长点,依靠简单要素投入、高耗能行业发展空间势必将被进一步挤压。兵团规下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必须快速顺应市场潮流和经济发展新趋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依靠信息、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创新思维,大胆突破,以此获得核心竞争力。同时,作为行政主管部门,还应继续为规下工业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等方面大力引导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期,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商务模式,创业创新,走精细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