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总队传达贯彻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17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4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贵荣主持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学习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宁吉喆局长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王贵荣指出,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切实保障。宁吉喆局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统计法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王贵荣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总队机关各处室和各师调查队要认真组织,贯彻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上来。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师调查队和总队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建设、防范和惩治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主要责任人的职责,加快建立健全统计部门领导干部数据质量责任制、问责制和追溯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提高防范数字造假弄虚作假的岗位责任意识,切实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统计调查工作始终

  三是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加大业务培训,注重法律知识应用、执法技能培训、文书制作以及专业执法操作规程的培训;规范执法检查行为,注重对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教育培训,严格履行统计法律法规以及执法工作的规定和流程,促进执法工作规范化;搭建执法平台,开展各类形式的执法检查,通过联合执法检查、集中执法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促使统计调查执法骨干人员熟练掌握执法程序和专业检查流程规范。

  四是深化统计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针对各级领导、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特点,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形式,提升认知度和影响力。结合 “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宪法颁布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等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辟统计法宣传栏目,拓宽统计普法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大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将统计法治宣传融入调查业务工作的任务布置、人员培训、报表布置、数据采集、质量检查、资料公布和执法检查等各环节,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好,进一步提升广大统计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力推进依法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