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17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6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兵团积极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适应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工业生产者价格呈现企稳回升迹象。

201612月份,兵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1.9%,同比上涨6.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4.0%,同比上涨6.3%2016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7%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的基本情况

(一)环比涨多降少,同比由负转正

2016年,兵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中有8个月上涨,带动同比降幅振荡收窄并从8月起由负转正,从8月份同比上涨0.7%12月份上涨6.3%。兵团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中有10个月上涨,带动同比降幅快速收窄并从6月起由负转正。

(二)生产资料进入上涨通道、生活资料降幅持续收窄

2016年,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0.4%,其中,采掘业价格下降8.7%,原料价格上涨1.1%,加工价格下降0.1%。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下降1.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6%,衣着价格上涨2.5%,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5.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0%

(三)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呈“六升三降”格局

2016年,黑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上涨2.8%,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上涨3.7%,化工原料类上涨0.7%,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上涨2.2%,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上涨0.6%,纺织原料类上涨2.1%,燃料和动力类下降3.8%,木材及纸浆类下降0.5%,农副产品类下降0.1%

(四)出厂价格重工业升轻工业降

2016年,重工业出厂价格上涨0.9%,其中,采掘下降8.7%,原材料上涨1.0%,加工上涨1.9% 轻工业出厂价格下降1.9%。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产品出厂价格下降1.9%,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产品出厂价格下降0.7%

(五)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高于新疆和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新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下降5.5%4.5%,全国分别下降1.4%2.0%。与之相比,兵团无石油开采业及较少的石油加工业,受原油、石油加工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影响较小,因而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高于新疆和全国平均水平,出厂和购进分别比新疆平均水平高5.53.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小1.41.3个百分点。

二、主要行业产品价格的变动特点及原因

今年以来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出现积极变化,有10个大类行业出现价格上涨,都是占兵团经济结构比重较大的资源、能源性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回升拉动了兵团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降幅快速收窄归正,主要行业有:非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主要行业出厂价格变动如下。

(一)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降幅持续收窄

2016年,在饲料加工、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和其他农副食品加工价格下降影响下,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仍然下降,但受谷物磨制、植物油加工、制糖业和屠宰及肉类加工产品价格增长影响下,降幅持续收窄。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下降0.8%,影响总指数下降0.1个百分点。

(二)食品制造业价格低位徘徊

2016年,方便食品出厂价格持续高位,上涨近19.5%,但因罐头食品出厂价格持续低位,下降近7.0%,进而影响到食品制造业价格下降3.9%,影响总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

(三)纺织业价格稳步回暖

10月份开始,棉花加工企业开始收购今年的新棉,由于国家定价较高,加之棉花期货市场价格预期向好,12月份棉花及棉纱价格仍然呈现温和上涨态势,纺织业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3.3%2016年纺织业出厂价格下降4.8%,影响总指数下降0.5个百分点。

(四)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

随着原油价格上涨,化工市场需求渐旺,在基础化学原料、肥料产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12月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2.1%,同比上涨15.2%2016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上涨1.5%,影响总指数上涨0.3个百分点。

(五)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止跌回升

水泥价格下降的局面得以控制,2月起平均价格由负转正,价格回升整体较为稳定。受此影响,2016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上涨3.1%,影响总指数上涨0.3个百分点。

(六)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持续上行

2016年,钢材市场价格跌宕起伏,先涨后跌再涨的过山车行情一直延续,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回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呈现快速上行走势,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均上涨10.9%

2016年工业生产者价格主要数据


12

2016

同比涨跌幅
(%)

环 比

涨跌幅

(%)

同 比

涨跌幅
(%)

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1.9

6.3

0.0

  生产资料

-2.6

7.9

0.4

   采 掘

-0.3

2.4

-8.7

   原材料

-4.2

10.4

1.1

   加 工

0.4

3.8

-0.1

  生活资料

0.4

0.8

-1.3

   食 品

0.3

0.4

-1.6

   衣 着

-0.5

4.2

2.5

   一般日用品

1.9

8.0

5.1

   耐用消费品

0.0

0.0

-1.0

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

4.0

6.3

0.7

  燃料、动力类

-0.2

-5.0

-3.8

  黑色金属材料类

0.4

4.0

2.8


12


(%)

2016年同比涨跌幅(%)

 

环 比

涨跌幅

(%)

同 比

涨跌幅
(%)

  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

14.7

20.3

3.7

  化工原料类

1.3

5.5

0.7

  木材及纸浆类

0.1

-1.3

-0.5

  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

0.4

1.6

2.2

  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

0.8

-6.3

0.6

  农副产品类

-0.1

3.4

-0.1

  纺织原料类

1.7

12.8

2.1

三、工业生产者主要行业出厂价格

-1.9

6.3

0.0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0.0

4.4

-9.1

黑色金属矿采选业

-1.9

-1.7

-7.0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4.7

6.9

-25.7

非金属矿采选业

0.0

0.0

0.3

农副食品加工业

0.3

2.8

-0.8

食品制造业

0.7

-0.2

-3.9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0.8

-0.2

-0.6

纺织业

0.6

3.3

-4.8

纺织服装、服饰业

-0.5

4.2

2.5

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

0.0

0.0

-1.0

家具制造业

0.0

0.0

-1.0

造纸和纸制品业

0.1

-0.3

-1.2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0.0

-0.2

-1.0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0.2

-6.6

-11.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1

15.2

1.5

医药制造业

0.6

4.9

0.9

化学纤维制造业

0.0

13.7

6.2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0.3

-2.6

-3.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0.2

4.4

3.1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3

24.3

10.9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8.0

20.3

10.9

金属制品业

0.2

-0.8

-2.0

通用设备制造业

-0.4

-2.5

-2.4

专用设备制造业

0.0

0.6

-0.5

汽车制造业

0.0

1.5

0.3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0.0

-7.9

-6.9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0.0

4.2

2.4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0.0

-13.1

-15.8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0.0

-2.2

-11.1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0.0

0.0

-1.0

三、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因素分析

俗地讲,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是指产品离开生产厂家大门时的价格变动相对数,它既是影响企业效益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宏观经济景气度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每当经济景气度较高,宏观经济处于繁荣或复苏状态时,生产者价格指数一般会呈上涨态势;而经济景气度较低,宏观经济处于衰退或萧条状态时,生产者价格指数一般会低位运行,有时甚至连续六个月以上连续下降。因此,可以说生产者价格指数走势是宏观经济走势的综合反映。

一方面,随着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调结构等政策措施逐步落实,煤炭、水泥、钢铁、有色金属等过剩行业的产能产量得到有效控制,生产资料领域供给侧改革带来了价格领域的积极变化,改变了兵团工业品价格长期下跌的走势。另一方面,从当前经济形势看,受汇率波动、地缘政治冲突、英国脱欧、美国加息没有落地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总体上复苏疲弱,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比较多。我国目前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对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的兵团来说,在两个“三期叠加”因素影响下,传统产业优势在消退,投资动力在减弱,新产业新动能短期难以形成,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投资形势严峻,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行乏力,工业品价格短期内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