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兵团居民消费水平分析

发布时间:17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调查总队

  2016年,兵团各级党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各项重要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抓社会稳定、抓改革发展、抓结构调整、保障就业、惠及民生,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保持了经济和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兵团居民消费现状分析

(一)居民消费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兵团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157元, 比上年同期增加1388元,增长7.8%,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4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35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47元,增长10.1%,较全国平均水平低724元;连队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12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7元,增长4.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996元。

(二)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六增两降”

2016年兵团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157元, 比上年同期增加1388元,增长7.8%。其中食品烟酒支出5048元,增长1.8%;衣着支出1898元,增长10.8%;居住支出3127元,增长9.3%;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458元,增长8.4%;交通通信支出3410元,增长29.5%;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256元,下降7.8%;医疗保健支出1576元,增长14.9%;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385元,下降12.2%。八大类消费支出实现了“六增两降”。  

(三)城农居民消费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由于城农居民掌握的生产资料不同,收入来源、增收能力、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的不同,也必然导致城农居民家庭消费的差距。兵团各级党政一直关注和重视城农居民的生产生活、劳动就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居民家庭的收入水平,使得城农之间存在的相对差距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程度的提高日趋缩小。兵团城农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比值由2010年1.64 :1缩小到2016年的1.58 :1。

二、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特点

(一)城农居民居住支出快速增长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人们对生存环境和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追求,住房消费也成为了城农居民消费的亮点。在城镇,居民建房、购房、装修房屋的热情比较高,住房配套设施也日趋完善。同时,随着小区物业管理的不断成熟,城镇居民家庭物业管理费用、维修服务费用不断攀升,用于居住方面的支出大幅度增长。2016年,在居住支出中,城镇居民人均住房支出343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是2010年的2.3倍。

在团场,由于住房承担着多种功能,不仅仅是家庭的生活空间,还是重要的生产场所,特别是一些富起来的农工开始选择在团部城镇和城市购置商品房,进一步拉动了连队居民居住支出的快速增长。2016年,在居住支出中,连队居民人均住房支出264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是2010年的1.8倍。

(二)交通和通信支出大幅增加

调查显示,2016年兵团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410元,占消费总支出的17.8 %,比上年同期增长29.5%。兵团居民家庭私家车拥有量在不断增加,到2016年底,兵团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36辆,比2010年的8辆增长3.5倍;连队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30辆,比2010年的6辆增长4.0倍,随着车辆增加,相应的车辆维修、保养及相关税费支出也不断增加,2016年,兵团居民家庭人均交通支出 257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7%。同时,电脑、智能手机和数码相机的迅猛普及,使信息费用和互联网服务支出也有了大幅增长。

(三)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高速增长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居民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开始加大对身体健康的投资。2016年兵团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57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其中: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1957元,增长28.3%,连队居民医疗保健支出 975元,下降12.4%。

三、几点建议

(一)努力提高城农居民收入,使居民有钱消费

收入作为消费支出的决定因素,必须把稳步提高城农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作为促进居民消费的有效途径。一是完善收入分配和再分配制度,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可支配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可支配收入;二是稳定就业,建立工资性收入增长长效机制,保持工资性收入增长速度与经济发展、物价水平相适应;三是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补助标准,进一步提升公众幸福感。

(二)改善城农消费环境,使居民愿意消费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较差的农场,更要加大对通路、通电、通水、通网等投入,确保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加强建设和完善城农市场体系,鼓励流通企业增加和科学分布商业网点;二是加大市场整顿,促进市场竞争,降低流通成本,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使得居民愿意消费。

(三)完善优化供给方式,使居民释放消费潜力

兵团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为适应新需求,必须针对农业供给侧存在的不适应,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要适应消费需求改善供给,从改善供给入手,适应消费者对农产品多元化消费、个性化需求,优化品种品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使农产品在品种和质量上更加契合消费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