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分师棉花遥感测量野外调查现场培训会

发布时间:15年08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调查总队 编辑:兵团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饶华

  2015年8月18日,兵团分师棉花遥感测量野外调查培训会在五家渠兵团党校召开,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高新康同志到会讲话。来自一师等12个师主管农业的统计局局(队)领导、业务骨干及90多个团场的代表约120人参加理论培训,并在105团2连召开了现场会。

2015082516191289


  高新康同志以《严格认真 准确高效 做实2015年兵团分师棉花遥感测量野外调查工作》为题目,从三个方面做了重要讲话。一是要充分认真棉花遥感调查的意义,通过卫星遥感调查推算的棉花面积数据是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重要环节,同时也将是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的重要技术手段,兵团统计系统利用国内外最新现代技术手段,辅助野外调查人工识别,能够获得分师棉花遥感调查数据,意义重大。二是要认真领会,实验总结。这次会议采用以会代培方式,理论培训仅有半天,培训内容较多,下午全体会议代表要通过现场会进行实地实验演练,希望大家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做到边学边思考,及时领会,在现场练兵中结合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能够学懂学会,掌握调查技能。三是要求各级统计部门精心组织,协办配合,做好2015年兵团分师棉花遥感测量野外调查工作。这次培训会布置的任务繁重,可能涉及近千个300*300米网格,时间紧迫,调查仅有两周的时间,要求各师统计部门统筹协调,合理分配调查任务;团级调查人员要服从服务于大局,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调查任务。野外调查要求依据卫星确定的地块经纬度进行实地查找识别,路况、地情都难以判断,希望诸位代表在野外调查期间注意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平安、顺利完成调查任务。

 

2015082516195729

 

  培训会上,来自北京的三位遥感数据处理专家详细介绍了棉花遥感测量野外调查细则、软件的安装、使用,农业调查处饶华同志介绍了棉花单产实测方法步骤,并现场解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2015082516204802

 

  当天下午,全体与会代表来到调查现场,实验PAD操作方法、调查注意事项,进行现场指导和答疑。

 

2015082516214492

 

  植棉师的师、团两级代表还分为七个组,深入棉田,按照培训的测产方法测量样本点长宽、查株数桃,计算测产数据。

2015082516333909


  此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第六师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第六师调查队和六师105团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