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5年1季度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15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统计局

兵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间:2015420

      点:兵团新闻发布厅

新闻发言人:王新农 兵团统计局  局长

            方晓丹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 纪检组长

  持  人:田   兵团新闻办公室副处长

 

一季度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兵团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

2015420

 

今年以来,兵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总基调和首季经济“开门红”的工作要求,谋篇布局,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一季度兵团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一季度兵团实现生产总值245.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8.76亿元,增长7.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17.92亿元,增长21.3%,其中,工业107.80亿元,增长20.9%,建筑业10.12亿元,增长25.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8.75亿元,增长8.7%

一、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一季度,兵团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5.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其中,畜牧业产值32.89亿元,增长2.3%,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72%,支撑农业稳步增长。

一季度,牲畜存栏723.24万头(只),增长1.8%。牲畜出栏202.54万头(只),增长3.5%。肉类总产10.18万吨,增长4.0%;牛奶产量13.9万吨,增长9.3%;禽蛋产量1.68万吨,下降0.6%

设施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一季度生产大棚蔬菜9.75万吨,增长32.6%。实现设施农业产值4.44亿元,同比增长32.5%,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一季度,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4.89亿元,同比增长18.7%。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28.70亿元,增长12.9%,重工业增加值56.19亿元,增长21.8%。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股份制企业增长25.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9.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制造业增长27.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0%。分行业看,规上工业34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分产品看,规上工业列入统计监测的28个主要大类产品中,20类产品同比保持增长。

一季度,根据170家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显示,32.4%企业产能利用率在90%以上,超半数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0%以上,28.2%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一半。

一季度,规上工业产销率92.1%,其中,轻工业产销率92.2%,重工业92.0%

1-2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37亿元,同比增长34.2%;实现利润8.41亿元,同比增加4.97亿元,同比增长1.4倍。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一季度,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6.60亿元,同比增长24.9%,较上年同期回落10.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56亿元,增长93.4%;第二产业52.71亿元,增长18.7%;第三产业20.33亿元,增长26.5%。从到位资金情况看,一季度新到位资金72.50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国家预算资金10.06亿元,增长80.8%;国内贷款16.59亿元,增长90.7%;自筹资金39.73亿元,下降8.2%;其他资金6.13亿元,增长20.9%

一季度,续建项目复工399个,增长25.1%,复工率达28.7%,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完成投资64.45亿元,增长18.4%;新开工项目69个,增长35.3%,完成投资10.76亿元,增长1.12倍。

一季度,工业投资52.71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同比回落10.4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明显,其中,黑色金属工业投资下降25.5%,有色金属工业投资下降79.1%。食品加工类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投资增长5.7倍,食品制造业投资增长93.4%

一季度,民间投资38.17亿元,同比增长45.4%,占全部投资的49.8%,增速快于全部投资增速20.5个百分点。

四、建筑业快速增长

一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3.95亿元,同比增长32.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4.7个百分点。本年新签合同额82.72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

五、市场销售稳步增长

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11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略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3.74亿元,增长15.2%。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2.43亿元,同比增长15.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67亿元,增长18.8%。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22.2%;商品零售79.77亿元,增长14.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20.82亿元,增长14.1%

六、客货运输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完成客运周转量21.75亿人公里,同比增长20.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货运周转量65.72亿吨公里,增长40.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

七、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一季度,兵团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7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51元,同比名义增长9.1%;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9元,同比名义增长12.9%

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兵团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1%,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连队居民收入增长更快。一季度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快于城镇常住居民3.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耗709.8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3.6%,增幅同比回落22.2个百分点,增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3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一季度兵团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但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增长动力不足,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下一阶段,要继续按照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狠抓改革攻坚,切实提质增效,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兵团城乡一体化居民收支调查改革及一季度全体居民收入情况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

2015420

 

在刚才的发布稿中,我们首次发布了兵团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个指标。这是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开展城乡一体化居民收支调查改革的成果。下面,我简要向大家通报一下一体化居民收支调查改革和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的相关情况。

一、城乡一体化居民收支调查改革的必要性

城乡一体化居民收支调查改革的必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受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影响,长期以来,反映城镇居民收支和农村居民收支的调查一直是分开进行的,两项调查的指标、口径、范围、标准、方法都不尽相同,只能分别提供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两套数据,缺少一套城乡一体的居民收入数据,难以适应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形成城乡社会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需要。其次,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城乡居民收入分开计算、形成两套数据的国家,收入统计标准与通用的国际标准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居民收支数据进行国际比较时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和实施了城乡一体化居民收支调查改革。

二、城乡一体化居民收支调查改革情况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自2012年底开始,经过两年多来积极稳妥的工作,按照“统一调查指标、统一抽样方法、统一调查过程、统一数据处理、统一数据发布”的总体要求完成了城乡一体化居民收支调查各项改革任务,并从2015年开始发布上一年的年度数据和本年的相关数据。

当前发布的居民收入数据比改革前增加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同时分别反映城乡居民收入的指标也统一和规范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三、一季度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2015年一季度,兵团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兵团近年来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加快项目投产速度,为兵团居民增加了就业岗位,最低工资标准逐步提高等各项保障性政策的出台,都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各师建市和团场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兵团各级不断出台鼓励政策,职工自主创业热情高涨,二三产业收入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不断增长,各项惠农政策逐步落实,直接带动了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兵团职工多元增收活动成效显著,职工参与入股合作社人数不断增加,红利收入带动财产性收入持续增长。